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企业反腐别是内方外圆
张立美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4日,京东集团发布了一则《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了实名公布。这是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内部腐败事件。(10月25日《新京报》)

  腐败是整个社会的毒瘤。对于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而言,腐败不仅直接损害了企业自身的利益和运营效率,是损公肥私行为,而且损耗了企业的社会声誉和品牌形象。这决定了反腐对于企业健康、良性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本身的多面向和高利润,反过来为手握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员工提供了大量寻租机会。而且,如果互联网企业不进行内部反腐,不肃清内部蛀虫,内部腐败将有可能腐蚀互联网企业的整个商业模式,动摇互联网企业的生存、发展根基。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不约而同的逐渐降低对内部腐败的容忍度和理解度,越来越重视对内部腐败问题的整治,加速内部反腐步伐,相继成立反腐部门,出台了职工岗位廉洁、道德准则,掀起反腐风暴,开除了一批存在腐败行为的职工,甚至将不少内部蛀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比如,在今年年初,优酷土豆集团前副总裁卢梵溪,在职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被警方带走调查。

  互联网企业加强内部反腐,这不仅有利于保障自身的利益,避免遭到企业蛀虫的侵蚀,而且有利于净化互联网市场的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让民众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机会。从这个角度说,互联网企业加强内部反腐,固然是形势所迫,但仍然应当给予点赞肯定。

  当然,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在反腐上,不能遵守内方外圆的原则,不能只是加强内部反腐,对外却大行腐败之道,把腐败当成与政府沟通的手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