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物业费标准岂能由物业公司单方决定
史奉楚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800元跳涨到1200元,好像只用了一个月。”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小姜向记者描述自家物业费的变化,新物业公司入驻后,除提高了物业费,未曾感受到服务的改善。物业费上涨,业主能不能拒交?小姜不是没有想过反抗,可物业公司隔三岔五就打电话催促,一直不交又怕上了他们的“黑名单”。在不交物业费就恶意断水、断电的催缴方式被遏制后,一种停车费与物业费“捆绑”收取的新招数开始出现,这一做法是否合规合法?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业主(10 月24日中国新闻网)。

  物业服务质量的高低,物业收费的高低,小区停车费的高低,应该说是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居民绕不开的话题。而谈论这些问题,首先需要明白一个法律常识,即选择什么样的物业,物业收费的高低,主导权应该在小区业主。该法律常识理应被普及为社会常识,让更多人敢于理直气壮地行使业主权利,向霸道蛮横的物业说不。

  根据物权法及《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作为房屋所有权人,同时享有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对小区内的共有部分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其中,经超过一半住户,且住户所占面积超过一半的业主即“双过半”业主同意,可以选举业主委员会或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可以选聘或者解聘物业。与此相对,物业作为服务者,受聘于业主,按照合同约定为业主提供服务。通俗而言,物业与业主之间相当于保姆与主人的关系,业主有权按照程序聘用或解聘物业,而物业无权“欺负”业主。

  也就是说,物业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收取哪些费用,按照什么标准收取费用,需要与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协商一致,而非由物业单方面决定。假使物业认为收费过低,入不敷出,需要重新核算后征得业主同意,要是双方无法达成提高收费的一致意见,则可以解除合同,物业“另谋高就”。

  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物业与业主间往往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和积怨。本来非常清楚的关系和解决问题路径更被残酷的现实所异化。现实生活中,业主与物业的角色完全颠倒错位,本来是服务者的物业成了霸道的管理者,享受服务的业主则沦为谨小慎微的管理对象甚至是待宰的羔羊。虽然不排除有部分业主恶意违规并无故拖欠物业费,但大多数物业公司管理混乱,收费不透明,服务质量低,态度蛮横。

  尤其是在提高收费过程中,物业公司往往置协商、调解、诉讼等正规途径于不顾。除断水、断电等已被遏制的传统催缴方式外,跟踪、威胁、恐吓、堵门、划车、泼油漆等下三滥手段也在迫使业主就范时派上用场。加之多数小区没有为业主说话的业主委员会,势单力薄的业主不得不屈从于物业的压力,花钱买平安。此类现象如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将侵害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让本该享受现代生活的业主更加没有安全感,成为任物业欺凌的弱者。

  业主才是小区的主人,物业的权利来自于业主或业主委员会的合同授权必须加以强调。对此,相关部门应及时站出来主持公道,如查处乱收费的物业,惩戒威胁、骚扰业主的流氓行为。同时协调、指导或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广大业主有自己的代言人,并促成业主与物业间的理性沟通,方能构建和谐互惠的物业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