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理性消费为网络造节降温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和京东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网络零售购物节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称,近年国内消费者对网络购物节的反应已悄然衍变,消费者购物习惯正在从冲动消费过渡到理性的计划消费,价格不再是用户购物决策唯一考量的因素。(10月20日中新社)

  统计和研究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对网络购物节的态度和反应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从低价刺激出来的冲动型消费向基于理性的计划型消费转变。与之相应的,价格已经不再是用户购物决策时唯一考量的因素。

  各种网络造节为什么会那么火爆,消费者为什么会如此疯狂?表面看上去是各路电商炒作的结果,但从本质上来说,低价倾销战略才是支撑的根本原因。绝大多数消费者,说到底还是奔着商品的低价而来,希望能够趁着“购物节”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多的商品。于是买卖双方一拍即合,年年向我们奉献出一部购物大片。

  但正是应了那句老话,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盘点自己购物篮里战利品的时候就会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的商品,只是自己鉴于价格低廉抢购而来,但实际上在生活中并不需要,甚至是躺在房屋的某个角落里,再也难见天日。随后更是发现,商品所谓的低价,也未必靠谱,极有可能是商家先提价,再降价,自己和平时购物相比根本就没占多少便宜。

  当真相变得越来越清晰,当消费者对商家促销的各种“套路”识别能力越来越强,消费也就变得理性了起来。而研究也发现,目前国内消费者对网络购物节的预期更为合理,特别是商品购买的必要性和个人需求程度匹配成为影响用户购物的核心因素。可以说,这才是一个理性消费者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一个理性的消费环境所应该有的一种常态。而非理性消费除了帮助商家清货之外,只能额外加重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同时又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