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饿死”癌细胞还是要多些平常心
郑山海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只是众多抗癌探索中一个比较普通的探索,离真正战胜癌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之所以被热议,其本质就是混淆了杀死癌细胞与攻克癌症的概念。

  这几天,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仅开展相关业务的医院电话被打爆,还引得很多患者“飞”去杭州。社会上更是围观者无数,有人力捧其神奇,也有人力喷其忽悠人,当事医院不得不站出来做出详细回应。

  癌症作为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如今还缺乏特别有效的办法。为此,每一个针对癌症的新药、新技术、新研究的出现,都可能引发人们的极大关注,并被寄予极大的希望,这是人之常情。但这种情绪的过度表达,则体现出人们对肿瘤治疗发展的某些不成熟心态。

  我们有必要普及一个非常基本的知识——能够“饿死”或者杀死癌细胞与能够攻克癌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其间的差距就如同猿人与人的区别一样,虽然有了很多非常接近的内容,但在本质上仍各属不同的种类。

  事实上,这些年人类找到了很多可以消灭癌细胞的方法,如很多人都有所耳闻的放疗和化疗,虽然副作用很大,但对癌细胞也是相当不客气的,一直是这些年对抗癌症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分子靶向治疗也很有效果,这个方法甚至被称为“生物导弹”,可以选择性地对癌细胞实施猎杀。

  但是,癌细胞是一种抗击打能力极强,且应变能力极强的细胞,相对于人体内的正常细胞,具有无限生长、快速转化和广泛转移几大特点,很少在现有的治疗手段下被“斩草除根”,相反它们能够在对抗治疗中遴选出一大批具有“免疫”作用的癌细胞,快速增殖,并继续疯狂侵犯正常的人体细胞组织。这是癌症难以治疗的根源所在。

  换句话说,人类现在不是没有找到杀死癌细胞的方法,而是没有找到可以彻底消灭癌细胞的方法。

  具体到小苏打“饿死”癌细胞,

  其涉及的理论并不高深,相对传统的方法也无太多超越。例如近些年采取的一些介入治疗,就是“封死”各条通往癌症的血管,让这些癌细胞缺血缺氧而死。当然,“小苏打”的一些特性,可能在“饿死”癌细胞方面有一些独特的效果,但是不是能完全抑制癌细胞的再生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因此,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只是众多抗癌探索中一个比较普通的探索,可能为我们战胜癌症增加一种有益的尝试,但离真正战胜癌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医学领域的很多概念,社会上的解读总可能偏离本义。媒体在涉足相关报道时,一定要尽可能秉持专业主义,减少人们的误解。“饿死癌细胞”之所以被热议,其本质就是混淆了杀死癌细胞与攻克癌症的概念。如果有人以为喝些小苏打就能“饿死”癌细胞,那就真的是“着了道”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