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明码标价的民调 怎能有公信力
王庆峰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民调打满分就给你发奖金!”近日,有网文称在湖南湘阴县漕溪港街道彭家村,当地居民收到了村干部发放的“民意调查问题回答表”,要求居民接到各级民意调查电话时,如果对各项指标都打满分、回复满意,即可获得100元到5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目前,该做法已被叫停,相关人员受到了处理。

  俄罗斯有个典故叫“波将金村”:陆军元帅波将金为博取女皇的满意,在其必经之路上建起一批假村庄。此后,“波将金村”在全世界成为弄虚作假、装潢门面的代名词。在湘阴这里,“波将金村”不是典故,也不是创作,它是活生生的存在。民调造假,多源于扭曲的政绩观,因此而硬生生造出“波将金村”,也就几乎顺理成章。这一点,显然不会局限于湘阴那里。

  去年10月份,湖南绥宁县瓦屋塘镇下辖乡村的居民就收到带有提示答案的民意调查电话,按要求回答者将发放200元到300元;早在2012年,湖南衡阳常宁市宜潭乡村民除收到调查问卷,还拿到一份《回答须知》指导怎么打分。又比如,吉林永吉做过一项有关“满意度”的民意调查,结果只有两个选项:满意和非常满意。在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乡,一份涉及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城区形象等内容的问卷,答案甚至都已填好。这样的民调不可能反映出真实的民意,也不可能有任何公信力。但基层官员热衷于此,原因不外乎来自于政绩冲动,要么捞取政治资本,要么慑于上级权威不敢说真话。造假屡禁不绝,关键在于惩处不到位,多数以责令整改了事。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自于造假者的自信,他们不认为会遭到投诉。几次民调造假事件,大都是以许诺金钱为由,至于算计败露的理由,多是因为偶然,又有多少人已经默认了这种交易?

  用金钱置换满意度,是抓住村民心理的精妙所在。如果这种交易没有被认可,那很有可能是因为钱不够多。这样的操作逻辑,说明基层管理者果然是最了解基层的,只是这种聪慧和技巧没用到政务问题的解决上。相反,在村民身上使小聪明、小手段,说明基层管理者不是不用心,而是用错心,为此,既要不断重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还要从制度建设上,抓住“民调造假”的关键源头。

  当前的基层政绩考核体系,多有唯上是从的意思,民意调查正是可以纠偏这种观念的有效手段。真实,是民调和数据的生命,彻底征询民意,才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但民意调查的缺陷,正在于它通常是官方视角,采用调查项目和口径较为固定的“主题先行”模式,很容易被拦截和获悉,并给出标准答案。这几年,政府通常以引导角色出现,鼓励半官方、民间的民意调查机构发展,实际上就是借助第三方主体、第三方监督这样一种新视角,来保障民意调查的真实性,保证群众声音的上行传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波将金村”并不意味着必然存在,只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民调手段,就能绕过想干涉民声的杂音噪音,真实地反映出民心民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