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碰瓷”不是爱国
秦淮川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多名网友先后爆料称河南南阳某公司下发文件,禁止员工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并称“一经发现违规者,直接到公司办理辞职手续。”为了验证真假,记者专门拨通了这家公司的电话进行求证。该公司行政部门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网上传的这份通知是真的,公司确实在9月18日下发了这样一份通知。

  买iPhone7即开除,两个月前传出iPhone7要面世的消息,就有杭州一公司发文规定。如今,随着iPhone7上市,已有不少公司出台了类似规定,似乎形成了一种暗流。初看之,可把它当成笑话,太无聊无趣了,稍加思考便觉沉重,原因是不少网友为此举欢呼,甚至有人理直气壮地说韩国人鼓励支持国货,我们为何不能支持国货?

  问题是,无论买国货还是买洋货,属于公民的自由权利,不可强制。员工一旦购买iPhone7将遭开除,也不合法。诚如律师所称,买手机是员工自主消费行为,因为自主消费行为而被解除劳动合同是违反《劳动法》的,用人单位要按照工作年限给予赔偿。

  不难想象,一个不守法的企业,很难走得远;一个很任性的公司老板,也不可能真正善待员工。今天,老板可以员工买iPhone7威胁开除,明天则可能以员工不买国货为由开除,后天则可能因员工不逆来顺受而开除。原因很简单,在老板眼里没有法律法规,只有个人好恶;没有敬畏只有情绪化。

  老板无权逼员工爱国,更何况那些老板所理解的爱国是狭隘的爱国,是把员工当奴仆的爱国。一个常识是,使用iPhone7不等于不爱国,使用国货也不能于爱国画上等号。如果该老板真懂得爱国的含义,就应该先学法、懂法和守法,应该尊重每一名员工,应该提升员工的福利,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当员工爱自己的公司时,才能更好地爱国。

  那些声称员工买iPhone7即开除的老板,恐怕并非都不懂法,也未必不知道何谓爱国,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也许是借机炒作,消费爱国主义而已。这种做法,可称为碰瓷式爱国主义,iPhone7上市与他何干?不喜欢iPhone7自己不买就是了,干嘛说出来?又干嘛逼迫员工也不能买?拿苹果说事,蹭热点、抱大腿,这种碰瓷只是自作聪明,毫无大智慧。真正有抱负的企业,不会干这种丑事;真正有节操的老板,也不会如此使出这样的歪招。

  日前有媒体披露,全世界所使用的iPhone手机中,几乎每两台手机,就有一台是“中国河南造”。iPhone7的庞大订单,为相关工厂的中国工人提供了加班的额外工资。虽然工人们从中只赚取了不多的血汗钱,但是也要承认,他们中有人因此有了就业岗位,并以此养家糊口。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人买iPhone手机,非但与卖国没有任何关系,反而可以与爱国产生一定的联系呢。

  买不买iPhone7纯属个人的选择,任何其他人和组织都无权干涉——既不能干涉、禁止人们不买,也不能鼓励、强迫人们购买,即便认为买iPhone可以与爱国产生一定的联系,也不能引导、命令人们购买。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动辄消费爱国,动辄绑架别人,动辄以爱国名义乱来。一个真正爱国的人,一定能守住个人与群体的权界。比如我可以挥拳,但一定止于别人鼻尖。我再不喜欢苹果手机,也不能粗暴干涉别人买,哪怕是自己的员工和家人。我再喜欢国货,也不能强制他人买,不买就扣上不爱国的帽子。

  炒作过了头便容易炒糊,消费爱国上了瘾则可能吃苦头。老老实实经营,不干违法的事,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员工有尊严,这是一件很难的事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