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班级微信群变味了吗
然玉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手机社交平台的普及,老师和家长的沟通渠道进入微信时代。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班级微信群”开始变了味儿,炫富的、晒娃的、拉投票的、搞推销的、做股票的……

  变味的班级微信群,或许不是全部现实,却照见了部分众生相。报道中梳理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普遍现象,比如拉票、推销,这在几乎所有的微信群里都存在;另一部分是家长群的特有现象,比如家长之于教师的奉承、家长间的攀比。当舆论将目光聚焦到班级微信圈,其真正关心的,还是乱象背后的动因与影响。

  微信通常被理解为熟人社交工具,但在现实中,随着“见面加微信”成为习惯性动作,各式与工作、生活有关的微信群层出不穷,微信已变成通用型社交平台。其中的人际连接逻辑,也经历了从熟人到“弱联系”直至“陌生化”的切换。班级微信群便是这样一个样本。由于子女同班,家长被拉入同一个微信群,可事实上,他们的关系是“半生不熟”的,很多甚至纯属陌生人。

  不管是班级微信群,还是业主微信群、同乡微信群,都有一个共同点,其入群门槛是基于一种“原始身份”,而没有“价值筛选”。在这样的群里,不会自动发育出一套完整的“社交礼仪”,大家多半是很自利的、无所顾忌的发言、刷屏、推销……变味的班级微信群,从来就不是孤立现象。它既是网络社交礼仪失范的注脚,也是某些现实关系的延伸。

  或许可以说,班级微信群从没变味,只是随着时间的推延,人们越发觉察到其本就“不对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