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罚不怕就要不停罚
卞广春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位于福建厦门同安工业集中区思明园的某食品生产企业因一年内累计三次生产不合格食品,被监管部门作出停产停业的处罚。据了解,该企业今年以来因生产经营添加剂超标的糕点、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海产品,被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立案处罚三次,罚款数额累计20多万元。(9月7日《海峡导报》)

  厦门这家食品生产企业,算得上是个“奇葩”。今年才过去8个月,就被相关部门处罚三次,罚款数额累计20多万元,该生产企业一年究竟能有多少利润?企业是罚不怕,以生产不合格食品考验监管执法部门的耐性,还是没有生产合格食品的能力,凭着一种“犟骨头”之气,越罚越不把食品安全法放在眼里,越罚越不把监管执法者当回事,只顾赚钱,不顾管理?

  去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针对多次、重复被罚而不改正的问题,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了新的法律责任,对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因违法受到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作为食品生产企业,不可能麻木到对新《食品安全法》一无所知。但不论是对法律了解不够,还是管理方面的原因,如此无法无天,想要做大做强,想要突飞猛进,都是不可能的。

  对罚不怕的食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持续跟进,依法监管,值得赞赏。监管部门对地方企业来硬的,心理上会有顾虑,监管过程中也会有一些障碍。监管执法部门将《食品安全法》当靠山,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说易行难。但同安这家食品生产企业,太不给监管执法者面子,自己也不想有面子,对这样的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执法部门的多次处罚,是坚持原则的表现,也让地方政府和市民群众看到了该企业毫无进取心、毫无法律意识的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