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岂能一言不合 就开骗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成功破获一起掉包茅台酒的团伙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酒客们始料不及的是,在从饭店大门到包间的短短路途,或者在觥筹交错的温馨包间,原以为服务员全程服务,却不料连酒都被掉包了。(见9月6日新华社)

  李先生向郑东分局报案称,自己在郑东新区经营饭店,发现客人自带的茅台酒和店里仓库的茅台酒均被掉包,价值65000元钱左右。这个案件可谓事发偶然,因为有客人发现自带的茅台酒居然口感有异,于是再去酒店消费时,在酒瓶上做了标记,结果揭穿了服务员的掉包计。谁曾料到殷勤的笑脸背后,曼妙的服务员身后,会藏着如此阴险的算计,如此下作且难以见人的猫腻呢。

  这只是一个偶然的发现,破案的结果是,仅郑州这家饭店15名服务员,就有14人干上了这种肮脏的活计。目前尚不知这种玩法,在酒店服务业中有多大的普遍性。“茅台掉包计”让人们再次痛感骗子之防不胜防,再次哀叹到处都是套路,恐怕最直接的后果是,加深信任裂痕。

  “茅台掉包计”表面上看起来算不上是特别的狡诈与堕落,却再次刷新了人们应有的耻感下限。表面上看起来,到处是规则,揭开盖子一看,又令人大梦初觉。比如服务员的规则就是视客人如上帝,就是全心全意真心真意为消费者服务。但是一旦骗子的伎俩加身,又到处是漏洞。热情洋溢的脸孔后面,冠冕堂皇的说辞背后,居然到处都是将手伸向他人囊中不劳而获巧取豪夺的陷阱。

  对于“茅台掉包计”,人们不难联想到一个热门的词汇:互害局面。比如这些服务员或许谋生也不易,或许生计也困难,需要更多的金钱来撑起“居不大易”的城市生活,甚至于需要更多的金钱,随时准备去直面别的行当布下的诈骗陷阱。于是一言不合,就从自己的行当发现漏洞,巧设骗局,起初是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最终还难免视为靠山吃山式的理所当然。

  那几位实施名酒掉包的服务员,现在丢了工作,又成了盗窃案件嫌疑人,想必正在向隅而泣吧。或许他们内心里曾经对电信诈骗计、马路碰瓷计之类十分不屑深感厌恶,然而这种“茅台掉包计”与人人痛恨的种种骗局之类,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呢?坑人最终难免害己。

  解决互害局面,解决视他人为提款机,一言不合就开骗的问题,或许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比如寄望于法律、规则更为健全等等。然而,人是宝贵的能动性因素,人要有起码的耻感,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会在一时得计之后会饮恨终身,就会在心里给自己设置一条底线。如果每个人都有基本的耻感,都有预备堂堂正正做人的小目标,则很多个人尴尬、社会问题就不难找到求解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