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包车按需定制减少“人在囧途”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约系列”尚在起步阶段,但它们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

  APP在手,说走就走!在定制公交、水巴之后,广州街坊又迎来了定制包车服务。日前,广州“如约城际”第一条定制包车线路“广惠汕”正式开通,随后广州至中山、珠海等定制包车线路也陆续开通运营。

  科技改变生活,定制包车服务给有相关需求的消费者带来了巨大便利。比如,当前正值返校高峰,很多学生如果按照“古法”出行,仰赖公交、地铁、大巴、火车等,一旦出发点或目的地不在车站附近,那必然一路“波折”,少不了舟车劳顿。而“如约城际”首条线路曾向广东白云学院上千名师生征询出行需求,然后确定交通路线——据说学生平均节省的时间可达1.5个小时以上,就是这么神奇!

  定制包车的用武之地,当然不止于开学季。作为现有出行方式的重要补充,它“机智”地填补了一些市场空白,也增加了市民的选择。比如目前开通或规划中的城际线路,基于充分调研,优先解决偏远、交通较为不便的区域,与现有的客运班车互为补充,也抓住了部分群体的出行“痛点”。另一方面,它升级了服务水平,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就近乘车、一车直达、终点站和途经站灵活设置、便捷支付、GPS实时定位等,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截至目前,广州街坊已经拥有了如约的士、如约巴士、如约水巴、如约城际、如约学车等平台,从公交、的士、学车到外出旅行,组成了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出行服务体系。其实,从技术层面上看,它们并不“高深莫测”,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不难实现,但难得之处在于服务意识和供给创新。在服务上,如约巴士一人一座、定点停靠的服务模式让市民备感新鲜;出游定制包车能够一车直达景点,实现“点对点、门对门”的出行享受,这对乘客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福利。至于供给创新——说到底,它们改变了出行的“玩法”,以需求为导向,让消费者“发号施令”。比如,“如约城际”如果已开线路不符合需求,市民可以“呼吁”开通新线路,真正实现“按需定制”;而如约巴士,市民也可以点评已有线路、申请“私人订制”,让此前公交“照顾不周”的群体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老子》讲“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如约系列”尚在起步阶段,虽面临宣传不足、市民知晓率有待提高等问题,但它们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在广州,上下班、出游等都在变成一件更美好的事情,期待这种变化也能积少成多,让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如约而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