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景区价格内外有别未必就不公平
唐伟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的“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据了解,本地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半价,且今年在半价基础上买一赠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仅花40元,而外地散客需原价购买,一张票最低需花160元,这让一些外地游客大呼“不公平”。(9月4日《齐鲁晚报》)

  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对象以及不同的情况,收取不同的费用,符合市场经济客观规律,因而不能单纯作公平性解读。此外,为保证游客数量稳定,给予本地游客一定价格优惠待遇,属于企业自主的经营管理权和市场调整范围。

  其实,就现实来说,很多地方推行“本地人优惠”的政策,其实有着某种特殊的利益考量,尤其是一些知名的景区,有了当地人的低价准入后,也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机。本地人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进入景区,既可以方便推荐和服务自己的外地朋友,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也让自己的本地人优势得到显现,并因此扩大景区的商业推广和营销渠道。

  不可否认,景区确实具有公共资源的属性,甚至作“全民共有”的理解也无可厚非。不过,基于地域等客观因素,本地人与外地人确实很难做到一致,其间存在很多的利益考量与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在贡献上,本地人和外地人明显有差异,而在对景区的后续建设上,两者之间也无法做到“完全相同”。加上“视觉疲劳”等因素,即便给予本地人相当优惠的政策,其也未必就会“天天逛景区”并过度消费。因而从某种意义讲,给予本地人景区旅游项目价格优惠,更多是基于形式上的尊重,也是基于更好的服务外地人的需要。因此,景区所在地的当地人获得相对优惠的景区价格照顾,无论从情感接纳上,还是市场需要上,都会少一些分歧而多一点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