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地铁安检仪安检岂能以“包”划线?
范丰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公众对南京地铁9月1日起全线安检,名牌包免过安检仪的疑问,地铁方面解释称,“名牌包免过安检仪”并不是说免检,而是不强制一定要通过安检仪,可以采取开包检查的方法进行人工安检。(8月28日新华网)

  公众对地铁方面的规定提出质疑不无道理。同是乘客,同是带包,为何有人带名牌包可以免过安检仪,有人带非名牌包必须过安检仪?

  地铁方面的回应只是玩了一下字眼,但绕来绕去,说方道圆,名牌包还是不强制过安检,可以采取人工安检。这显然是一种区别化的做法。

  对名牌包为何不强制过安检仪,地铁方面没有解释原因。也许地铁方面认为大凡用名牌包的乘客携带枪支、弹药、易爆、腐蚀、有毒放射性、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可能性极小;反过来说,自然就得罪了用非名牌包的乘客,难怪公众纷纷提出质疑。

  也许地铁方面有一种担心,唯恐名牌包过安检仪时出现损坏,一旦赔偿起来难免损失大。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或者说是自作多情。一个带名牌包的人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是个人的权利,一旦选择了地铁,就要入乡随俗,不能因为携带的包名贵,就要在过安检时享受一次地铁专门提供的差别化对待的机会。

  地铁方面制定如此规定,未免世俗,而且俗不可耐,也涉嫌对携带非名牌包乘客的歧视。如果有乘客在地滩上买一个仿名牌包乘车,安检人员要人工检查,而乘客不让检查,实话实说这是假冒名牌,地铁方面如何对待?如果携带非名牌包的乘客与地铁方面较劲,也仿照携带名牌包的乘客,不让自己的包过安检仪,而偏要让安检员人工安检,地铁方面有什么理由拒绝乘客的选择方法,是不是要通过质监部门对包的品质做一次鉴定?假如所有携带非名牌包的乘客都仿照名牌包的检查方法,让安检员人工检查,地铁方面检查得过来吗?地铁方面以“包”划线的做法,实际是为自己设圈套。

  人工安检应该是安检仪安检的补充。在客流量大的情况下,只是靠人工安检根本难以应对汹涌的客流。不如腾出人工和精力来,对乘客本身细致地做人工安检。乘车是一次旅行,不论乘客带的什么行囊,人的尊严都是平等的,不管乘客带的什么包,尊严都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受到歧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