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最窄人行道”真的改不了?
杨国栋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亚泰大街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东门附近,原本设计有盲道的人行道,因为学校的一处建筑急剧变窄,最窄处只剩宽度约10厘米的一根条石,只容得下一只脚,还不平整,走上去比走平衡木都难。附近居民说,“这个情况很多年了,也曾反映过,可始终没有解决。”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道路人行道太窄,是征迁不到位,无法按照设计修建道路并设置相应的设施,只能等征迁到位后才能修建,还有些因为地形条件和历史遗留等因素造成的,需要再研究可行性方案。(8月25日《新文化报》)

  有些人行道本来宽度很正常,道路一拓宽,反而变窄了。与其说是受路边建筑影响使人行道变窄,不如说道路设计本身就是在牺牲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给机动车道“让路”。相比仅有10厘米的人行道,机动车道可是宽敞得很,为什么不让出几十厘米宽度给人行道?路窄了汽车通行不方便,可人行道窄了行人也不方便啊。

  “最窄人行道”不是首次出现,曾被网友吐槽为“史上最窄人行道”的济南市运署街,在媒体曝光后,市政部门将运署街西段两个行车道宽度从原来的3.5米压缩至3米,并将人行道扩宽到了80厘米,成年人亦可从容通过。可见,“最窄人行道”并不一定是无法拓宽,有没有决心去做很关键。很多“最窄人行道”都是机动车道拓宽的牺牲品。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不仅越来越窄,甚至在很多路段逐渐消失。即使勉强保留下来了,也备受路边停车位和乱停车的困扰,行人和骑车人还是无法安全通行。

  “最窄人行道”、“最窄自行车道”的出现,不仅会让道路交通更为混乱,也会让更多的人放弃绿色出行,转而选择开车,本就不堪重负的道路只会更加拥堵。行人、自行车和机动车无法合理分流,也会加剧拥堵,增加交通事故,开车者的路权同样无法保证。要让车辆便捷通行,道路规划应当多倾听民意。《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等法规也须严格执行,不能随意更改人行道宽度,损害行人路权。不符合规定宽度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必须尽快整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