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女子撞人被谅解价值底线仍旧在
马进彪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卖瓜女子熊静,骑三轮车不慎撞到了一名七旬老人。熊静家里条件很差,伤者儿子得知情况后,表示不需赔偿。但熊静坚持承担责任。最后,双方达成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医疗费还是家属付,熊静帮忙照顾老人。(8月24日中国新闻网)

  由于熊静的不慎,撞到了这名七旬老人,按常理而论,伤者家属完全可以让她承担药费。但是,老人的家属并没有按着常理就事论事,而是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不需要任何赔偿;而熊静一方也是坚持要分期承担药费,尽管她家境很差,但这样的坚持,却显示出她人品的殷实。

  在熊静不慎撞了老人这件事中,既有老年人,又有年轻人,他们在双向坚持中,告诉了人们一个道理,那就是社会的道德与良知并没有沦丧,只是被一些奇谈怪论淹没了。

  其实,在人们身边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即使是在“扶老人先要拍照”的极端氛围中,也有很多年轻人坚守着自己的道德与良知,他们并不听信“扶老人先要拍照”之类的“告诫”,而是恪守着作为人的基本道德与良知。

  在一个文明的社会中,帮助别人也是自己尊严的一种表现形式,因为尊严不会独立存在,也不是虚无缥缈高高在上的云,它必然要与社会发生关联才能产生本身的意义。而帮助别人,理解别人,通情达理,其实就是对同类人的共有尊严的不懈维护。

  熊静不慎撞到了老人,在这两相坚持之中让人们看到,社会虽然存在着诸如撞人者逃逸、扶老人先拍照等现象,但道德良知的土壤与根系仍然健在。之所以人们会对他们双方这样的“坚持”大力点赞,说明在每个人的心里,依然顽强地存在着对社会规则和道德良知的守望与企盼,这样的点赞,其实也是所有人在心里对唤醒道德与良知的一种坚持态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