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直播虐杀野生动物突破底线
史洪举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六间房秀场上,一团队打着户外主播的名义进山林捕杀野生动物,且手段残忍,以此博取关注,并索要礼物,被网友质疑违法。据悉,这款“野外求生”节目的月收入将近10万。记者联系六间房公司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六间房公司否认节目中存在虐杀国家保护动物的行为。不过,17日下午,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森林公安处告诉南都记者,涉事主播及团队因涉及非法狩猎,目前已被警方查处。(8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经济越来越被人们关注,甚至成为投资者和网友争相追捧的对象。但在赚取流量,博取关注,获取收益等因素刺激下,一些网红或直播平台不惜以奇葩、粗俗、恶俗、下流、残忍的现场表演制造“网红效应”。对此,直接参与人及网络直播平台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监管部门也应及时介入,查处并关停相关直播节目,还互联网社会一片安静。

  毋庸置疑,在网红经济的带动下,能够吸引大量人气的网络直播能给平台及网红带来广告、打赏、投资等不可估量的收益。由此,直播者使用奇特、创新的语言或行为进行表演无可厚非,这也是网红经济的主要特征。但无论是网红还是网络平台抑或监管部门均要认识到,不违反法律,不侵害公序良俗应成为网络直播不可逾越的底线。

  据报道,这款月入近10万元的“野外求生”直播节目,基本上依靠主播残杀野生动物的表演吸引观众,谋取收益。有专家对直播内容及截图研究后表示,其中至少有四类被宰杀的动物属于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即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这些“三有动物”虽然没有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珍贵,但也受到法律保护。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行为有可能触犯刑法,构成非法狩猎罪。情节较轻的,也将受到行政处罚。可见,这款虐杀野生动物的直播节目已经违反法律,根本不该存在于网络直播平台。

  退一步讲,即便虐杀的不是受到保护的野生动物,而是常见的家养动物,也不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应认识到,在现代社会,任何公民的行为不仅不应违法,还不能侵害公序良俗。所谓公序良俗强调人们的行为应当遵守公共秩序,符合善良风俗,不得违反国家的公共秩序和社会的一般道德。虐杀动物则显示出行为人粗鄙、残忍、野蛮、缺乏悲悯同情之心,是其病态、扭曲行为模式的体现,突破社会良知和普通善良人的心理。如果放任此类视频通过网络广为传播,必将伤害公众的普遍良知,加剧社会戾气。

  总而言之,互联网社会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直播不是表演电视剧,想直播什么就直播什么。虐杀野生动物这一伤害公众良知、善良风俗和社会公德的行为不该成为正常社会的网红。相关行为人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抵制病态扭曲的表演,网络平台也应主动担当,删除屏蔽相关视频,不做违法失德行为的帮凶。互联网监管部门更应及时查处违规网红及直播平台,有效净化互联网生态环境,构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