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东戴河景区形象危机是一剂“预防针”
秦宁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最重要的是,真正实现“管好一家,管住一片”的初衷,同时,让所有的经营者都意识到他们是利益共同体,谁败坏景区声誉谁就是“过街老鼠”。

  “太可怕!北京人周末没事儿千万别去这里!太悲惨……”近日,很多北京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则帖子,里面列举了游客在辽宁东戴河旅游区骑快艇被宰、车胎莫名被扎、吃海鲜被要高价、被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等遭遇,受到不少网民吐槽。

  东戴河真有这么乱吗?记者暗访虽未找到佐证,但找到了“人证”,据当地某民警称,每年都接到快艇宰客的投诉,“有时说好的100元一圈,但经营者没说清楚多大一圈,游客玩得开心多开一段,上岸后经营者就说开了多少圈,要价数百甚至几千元。”这说明当地一些经营者胆够肥、心够黑,那些“中枪”的游客够倒霉的。

  东戴河尽管不如北戴河闻名遐迩,也称得上历史悠久,有深厚的文化沉淀。比如它的碣石奇景就很有文化内涵,据说“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可与其扯上关系。按说这样一处有文化的地方,一些经营者本该温文尔雅,何以变得粗鄙不堪,掉进钱眼里?

  其实,哪个景区没出现过宰客事件?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指望所有经营者都有君子之风实属幻想。宰客事件并不可怕,如果后续措施跟得上,比如让宰客者付出沉重代价,并能起到杀鸡儆猴之效,便能坏事变好事。

  而这种愿景的实现,取决于两个层面。一是当地监管部门不护犊子,也不反应迟缓。如果奉行地方保护主义,害怕家丑外扬,帮“亲”不帮理,必然会寒了游客的心,而无良经营者只会借势更加有恃无恐。

  二是国家级别的监管部门不失语,该对涉事景区摘帽的,就绝不姑息。前不久橘子洲景区和神龙峡景区的“5A”帽子被国家旅游局摘掉,原因就与景区安全隐患严重、卫生差有关。尽管“5A”级景区资质被取消并非首次,但仍让业内震动。对于各大景区的管理者来说,他们也许不太害怕一两次危机事件,但一定害怕帽子被摘。那些屡屡拿游客权益不当回事的景区,不应该被处理吗?屡教不改就该被严惩。

  此事发生后,东戴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文峰承认需要反省,并称“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一两件坏事就可能‘一条鱼腥了一锅汤’,我们的确需要加强治理!”这一姿态值得点赞。接下来,就该采取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最重要的是,真正实现“管好一家,管住一片”的初衷,同时,让所有的经营者都意识到他们是利益共同体,谁败坏景区声誉谁就是“过街老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