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想象力已赶不上“高价地”的脚步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因房价大幅上涨,南京、合肥等城市已推出较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且取得了实际效果。其他热点楼市也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出台政策,控制地价的快速上涨,解决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坚决抑制不断发酵的资产泡沫,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国内最贵“高价地”17日在上海诞生,闽系房企融信以110.1亿元的成交价格胜出拿下静安区某地块,该地块每平方米楼板价突破10万元,可售部分的楼板价超过14万元/平方米,成为年内名副其实的全国单价最贵“高价地”。

  近一段时间国内楼市的总体趋势是,在销售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房价涨幅有所放缓。近期发布的一些数据也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但是楼市当下的和谐氛围,相当程度上被上海昨天诞生的新科“高价地”破坏了。国内楼市尤其一二线热点楼市,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上涨之后,目前相对良性的发展态势得之不易,此次最贵“高价地”对楼市整体可能产生的颠覆性影响不可小视。来自上海楼市的一声惊雷,让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充满了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

  此次诞生最贵“高价地”的上海静安区,是近年来上海豪宅市场的新兴区域。据统计,区域内在售高端项目,单价都在7万元以上。即使如此,超过14万元的楼板价也足以让业界瞠目。这意味着,保本售价至少为15万元/平方米,而业内分析未来楼盘销售单价应该超过18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全国单价最贵“高价地”产生于2015年12月,深圳宝安区某地块楼板单价拍得7.99万元,此次上海最贵“高价地”打破纪录的幅度之大,也着实令人吃惊。在近日召开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许多专家坐而论道,纷纷认为在经过上半年的上涨后,房价已到达周期高位,楼市下半年将会比较平稳。昨天真金白银砸出来的最贵“高价地”则用事实宣布,人们的想象力已经赶不上楼市再次加速的脚步了。

  在楼市“发疯”之前,一定是地产商先“发疯”,而开发商不计后果地抢地也是大有原因。目前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货币超发和信用膨胀,资金和信贷宽裕的房企,甚至将土地作为“硬通货”加以囤积。同时,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待开发的新增用地数量越来越少,土地供应量逐步回落。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众多房企竞逐土地市场,由此产生了一二线楼市天价“高价地”频出的现象。

  “高价地”年年有,但本轮楼市起涨以来,“高价地”崛起已成为现象级事件,这种情况值得警惕和高度关注。今年是土地招拍挂以来“高价地”拍出最为集中的时期,而且今年的“高价地”通常都具有三高特点——“高溢价、高单价、高总价”。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出让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地块有219宗,其中一半的地块溢价率超过100%.一些参与土地拍卖的地产商有句心得——“没买到地纠结三天,买到地纠结五年”。可见高价拿地就是一场赌博,一旦决策失误可能会让相关企业陷入困境。以往在楼市上涨过程中,一些城市偶尔出现几个“高价地”,即使遭遇市场调整,市场风险也都处于局部可控范围内。然而今年以来各地最贵“高价地”频出,这意味着市场一旦出现回调,那些带着高杠杆进行操作的“高价地”项目,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诞生的“高价地”,正在以疯狂的舞步拉开新一轮房地产跃进的序章,这些“高价地”已成为楼市回归理性、健康发展的严重干扰因素。前段时间因房价大幅上涨,有楼市“四小龙”之称的南京、合肥等城市,根据“因城施策”原则已推出较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且取得了实际效果。其他热点楼市也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出台政策,控制地价的快速上涨,解决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坚决抑制不断发酵的资产泡沫,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