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网络外卖暴露 小作坊监管难题
周俊生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于10月1日实施,如果送餐平台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平台将被没收违法所得,最高罚款20万元。

  这几年因为食用网络送餐而产生不适甚至送医的事件时有发生,而媒体对一些知名送餐企业的生产场地进行的跟踪调查也证明,很多企业在这方面不达标,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因此,食药监部门有必要对其加强监管,北京市食药监局在北京的媒体最近曝出一些送餐企业食品卫生问题后闻风而起,这是政府监管部门的应有姿态。

  正是由于网络订餐送餐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这对于食药监部门的监管也带来了挑战,如果只是沿用以前监管传统食品企业的那一套,很可能收不到什么效果。从北京市食药监部门披露的情况来看,其监管的重点主要是在无证经营之上。在媒体曝光当天,北京市食药监局就联合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对海淀区和朝阳区等上百家餐厅进行了集中查处,查抄了无证餐饮单位10家,并摘除无证餐饮单位广告牌40余户。

  就网上订餐、送餐这个行业的特点来说,它的基本形式是由企业建立一个平台,然后由食品经营者加盟入驻,很多加盟者生产规模非常小,有的干脆就是“夫妻老婆店”式的家庭作坊。这些经营者依靠自己的能力很难打开市场,加盟类似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大企业实际上是一种抱团取暖。因为其规模过小,它们无论在生产场地还是经营规模上,都很难达到监管部门的办证要求,而且慑于办理证照手续的繁难,就干脆放弃了这个环节。对于加盟小作坊如何监管,还需要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拿出新的措施。

  政府部门的市场监管,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这种监管除了处罚等手段,还应该包含服务。一方面,监管部门应针对这种“互联网+”的新形式,提出符合实际的加盟者要求,对家庭作坊之类小规模生产者,除了卫生要求外,其他的可以适当放低。另一方面,针对这种小规模加盟者的实际情况,监管部门还可以采取上门服务或者简化流程的方式,使其能够方便地办理好证照。在这同时,监管部门还可以在日常经营中经常性地对其进行辅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其改正。

  当然,就目前网络外卖企业暴露的问题来看,强化对外卖平台的责任追究是有必要的。网络外卖企业搭建的平台,是一种收费经营模式,企业向加盟者提供了自己的牌子,就需要对加盟者提出要求,而不能放任自流。目前一些外卖平台在这方面存在严重不足,需要监管部门对其敲响警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