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管住商场儿童游乐场安全还差三把锁
谢晓刚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眼下正是闷热酷暑的三伏天,京城各大商场里的儿童游乐设施也迎来客流高峰。儿童游乐设施花样层出不穷,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五花八门。但是,这些设施足够安全吗?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商场超市内外的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尚是一块空白。(8月2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的大型商场都纷纷设置了小型儿童游乐场,一来方便大人们带儿童来逛商场,二则通过这些游乐场吸引孩子来玩,由此带来商场人气。但频繁出现的摇摆机“咬”断儿童手指、一阵风就吹倒充气城堡等儿童伤害事件,使得公共场所小型儿童游乐场的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更让人忧心的是,类似于商场的这种小型儿童游乐场设备既不属于特种设备,没有安全标准,又没有卫生标准,在监管方面几乎是“空白”,一旦发生事故,几乎很难明确各方责任,更给消费者事后维权带来重重困难。

  “既然是开在大商场里的,安全方面应该没问题吧。”很多带孩子在这里玩的家长抱着如此想法。事实并非如此,很多设置于商场内的儿童游乐场,无论是卫生、安全、提示都非商场管理,要么是依附在商场的第三方,要么是被商场委托给了第三方。在这种官方监管空白,商场又无直参与的境况下,很可能说撤就撤的儿童游乐场所,完全依靠经营者的自觉就能够确保卫生、安全?

  商场儿童游乐场不是法外之地,它关系着儿童的安全,更关系着公共领域的安全。既然已经发现隐患的存在,监管的空白,有关部门就得迅速行动起来,不能等到事故发生之后再来补牢。

  笔者认为,管住商场儿童游乐场安全还差三把锁。首先,监管部门要出台儿童游乐场的设备产品标准,并负责对产品质量的检查;其次,要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文规定游乐场所提供方必须承担监管职能;再一个就是儿童游乐场的经营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经营资质,并确定为第一责任人,经营场所必须设有管理人员、安全维护人员及日常设备检查制度。

  当然,监管及时跟上是确保儿童游乐场安全的基础,也是防范事故发生的有力保障。但是家长也应该在其中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必须成为孩子游玩的第一陪护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