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黑导游”怎么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只要执法部门有担当、敢出手、多统筹、齐协力,黑导游就没有生存空间。能否由更高层级的部门协调打击,除了增加人手外,也应进一步联合其他部门执法,真正让黑导游胆寒。

  近日,游客爆料,北京德胜门公交车站附近一带有黑导游当街揽客,专骗外地游客。京华时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在德胜门周围,每天都有多名男子,冒充877路公交车员工、“治安巡逻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等,忽悠外地游客在他们指定的地方排队,花费至少160元乘黑车往返八达岭长城。而正规的877公交车就停在附近场站,游客只需花费12元(刷卡仅6元)便可到长城。

  刷卡仅6元,却骗外地乘客160元,黑导游真黑!毫不夸张地说,北京旅游市场的脸面,简直要被这些黑导游丢光了。游客之所以被骗,与信息不对称有关,也与轻信黑导游有关。而且,他们被骗之后往往只能自认倒霉——一方面维权难;另一方面为了区区几百元钱耗不起精力。而这,或许也是黑导游规模化的一大原因。

  对这种灰色化生存的黑导游,相关部门并非熟视无睹,但从现实来看,黑导游俨然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他们似乎积累了成熟的“反打击经验”,除了善于“打游击”之外,还善于抓时机,风头一过,重操营生。因此,多年来,尽管媒体曝光多次,被骗游客举报多次,监管部门严查多次,似乎就是无法将他们铲草除根。

  有个细节是,8月1日京华时报曝光此事后,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德胜门附近仍有多名黑导游在揽客。如此嚣张,让人十分意外。而一个耐人寻味的表态是,西城区旅游委行业监管科相关负责人称,近几年他们每年都要打击几次。目前会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汇总相关部门进行整治,为游客营造一个好的旅游环境。

  这番表态或许属实。问题是,既然每年都打击几次,黑导游为何仍然大行其道?究竟是“敌人”太狡猾,还是我们太无能?一定程度上说,黑导游的存在,是在向执法部门挑战,他们一日不绝迹,执法部门脸上就一日不荣光。毕竟,黑导游招摇于世,不仅影响了公共利益,还直接让执法部门难堪。

  市纪检监察网日前公布的巡视反馈情况显示,市旅游委整治“非法一日游”和旅游咨询站点缺少统筹和担当精神。这种判断想必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有着明确的事实依据。一下子铲除黑导游的生存土壤固然有难度,但只要保持依法严打的状态,黑导游恐怕就没有机会,也不敢再出来骗人了吧?

  事实证明,只要想打,就没有打不死的“小强”。只要执法部门有担当、敢出手、多统筹、齐协力,黑导游就没有生存空间。有执法人员称,对于黑导游揽客,他们也经常打击,但由于辖区范围较大,有时打击不过来。这确是事实。为此,能否由更高层级的部门协调打击,除了增加人手外,也应进一步联合其他部门执法,真正让黑导游胆寒。

  黑导游的存在,与首都形象格格不入,应该把打击黑导游上升到维护首都形象的高度,上升到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的高度。对黑导游时时敲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有了这种担当,才会有良好的旅游环境和城市名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