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监管手游既要从严也要与时俱进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简政放权不意味着放任自流,但是加强管理也不应该严重制约创业创新。

  近段时间以来,手机游戏产业的管理改革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对剽窃盛行、乱象丛生的手机游戏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有利于社会公众与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如何避免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管理顽疾,是有关部门在一些新兴领域的治理实践中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

  首先,应该在加强管理的具体需求与简政放权的时代大背景间取得平衡。简政放权不意味着放任自流,但是加强管理也不应该严重制约创业创新。一方面,审核制增加了小企业的运营成本,由于主管部门资源有限,可能出现审核排队、审核拥堵现象;另一方面,对企业资质的要求过高,提高了产业进入的门槛,有抑制竞争、保护大企业、促进寡头垄断的危险。如何在保障产业良性、有序发展的前提下,避免这两方面的消极影响,应该成为有关部门下一步调整政策时所优先考虑的重点。

  其次,社会公众对此次治理整顿已产生涉嫌行政扩权的质疑,有关部门应该予以合理的解惑。手机游戏的发行究竟是属于网络信息传播还是出版行为,存在严重争议。有观点认为,有关部门的管理权来自于对出版的相关法律规定,但出版行为虽然包括电子类出版物,却意指有形载体上的电子产品,包括优盘、光盘、软盘等,而这种有形载体的电子类出版物却与以无形物为载体的网络作品差异巨大。有关部门将网络中的传播网络作品定义为网络出版,扩大了出版的定义。依法行政是不容忽视的原则性问题,对网络游戏的发行究竟属于出版还是信息传播行为,需要严格的法律解释。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力不应是自我设定的,更不应是自我释明的。

  虽然在资质准入与流程审核上,对手机游戏的治理有所加强,但是实质审查却仍然没有改变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一方面,网络游戏不同于电影、文学作品,其核心生命力在于交互性,这对于防止游戏沉迷、不良影响及其重要,而对于交互性的审核一直是中国网游、手游的薄弱之处。另一方面,在目前的游戏审核乃至电影审核当中,标准模糊不清、审核者主观任意性较大,仍然亟待解决。什么叫暴露、色情、低级,什么叫关卡繁复,往往都缺乏清晰明确的客观标准。在实际操作中,经常出现让业内人士、社会公众难以理解的判断。这让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面临不确定风险。

  从严管理的关键是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而不是越权管理、任意管理。从严不仅是对被管理者的行为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更是对管理者的执法提出更精细、更严苛的约束。管理者要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去摸索新领域、新现象的管理规律,而不是简单地套用其他领域的规则。

  (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