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出租车改革要求“最大公约数”
齐 慧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约车的出现并迅速壮大,让出租车行业的痼疾显现无遗。同时,新业态的出现也引发了新情况、新问题。新旧矛盾叠加,传统出租车行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必须要改的地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目标是求得“最大公约数”,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今后,交通管理部门还应在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市场标准和规则上下功夫,让政策落到实处,让百姓真正获益

  近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细读《意见》,力求取得“最大公约数”的目标鲜明而肯定,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百姓得实惠。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共享经济的兴起,网约车出现并迅速壮大,犹如一条“鲶鱼”搅动整个出租车行业,让行业内的痼疾显现无遗。同时,新业态的出现也引发了新情况、新问题。新旧矛盾叠加,传统出租车行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必须要改的地步。不同群体有不同诉求,出租车行业改革只有求得“最大公约数”,才能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此次发布的《意见》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改革让传统出租车行业重新焕发了活力。在过去的经济、技术条件下,“份子钱”在提高服务水平、调动驾驶员积极性、最大限度提升运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企业与驾驶员风险和收益分摊不合理以及企业利益固化、以包代管等问题。此次《意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通驾驶员自主选择和流入流通通道,解决了“份子钱”高、利益固化等问题,激发了传统出租车的活力。

  改革让网约车有了合法身份。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网约车已成为百姓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但在没有合理监管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安全事故,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此次《意见》对网约车没有“一禁了之”,而是通过相关制度设计赋予其合法身份,同时加强对车辆和人员的管理,确保出行安全。

  改革促进共享经济发展。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就体现在促进共享经济发展上。为方便百姓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国家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车。只要政府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三方的权利和义务,百姓就可以享受到小客车拼车服务。

  改革更让百姓得实惠。网约车的出现并不是要取代出租车,而是针对打车贵、打车难等行业顽疾进行合理的补充修正,两者都有存在的必要。此次《意见》明确,原有出租车和网约车将实现“错位发展”,充分发挥两者优势,不仅要“坐得起”,也要“坐得上”,让不同层次群众的不同出行需求都被满足。

  其实,在充分调研、总结国内外出租汽车管理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2015年就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相关征求意见稿,目的正是为了取得改革的“最大公约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召开了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论证会和咨询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初稿进行了数十次修改。从此次公布的《意见》内容不难看出,此次出租车改革,尽可能平衡各方利益,最大限度满足各方诉求。今后,交通管理部门还应在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市场标准和规则上下功夫,让政策落到实处,让百姓真正获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