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蹭凉族”多些宽容
袁浩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不少城市出现持续高温,包括地铁站、超市、书店、银行、博物馆等冷气开放的公共场所,成为附近居民的“避暑胜地”,同时也伴随着一些不文明现象,让这些场所的管理者头疼。

  每个公共场所都有其特定的服务功能和规章制度,为了保障正常工作秩序和出于安全考虑,一些公共场所会拒绝“蹭凉族”蹭凉。但面对避暑躲雨等突发或临时性的特殊情况,选择在确保公共场所安全前提下的“高抬贵手”,则不失为入情入理的机动灵活。且不说许多地铁、地下商场和停车场等地下设施,都被列入战争状况“防空避难所”,即便是对于人们的常见性“内急”,许多城市机关也都打出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温馨提示。这不仅是出于对民众健康的尊重与关怀,更是扩大公共场所服务功能的便民举措。

  城市纳凉是城市居民夏季的刚性需求,提供纳凉服务事关民生,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力尽责,也需要企业、商家出力,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搞好公共服务的意识。我们应该考虑农民工、低收入家庭的纳凉问题,建立健全城市高温公共服务预警机制,在高温天气及时配套启动公共纳凉服务。

  城市不缺少纳凉点,遍布城市的超市、银行业务大厅、移动电信营业场所等商业机构都可以成为纳凉点,商业企业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确保正常秩序的前提下,允许公众逗留避暑,提供一个休息的座位,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并逐步变成惯例,老百姓就不愁没有纳凉去处。

  当然,对“蹭凉族”的宽容,并不等于对一些不文明行为的纵容。有关部门要对蹭凉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强文明引导,同时,广大市民也要注意自身行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蹭凉,都应当在蹭的同时释放出自身的文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