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满街八两秤”也叫“一直在监管”?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在成都温江大学城内,人们对水果一条街“8两秤”的抱怨至少已有8年之久。葡萄标价4元、李子标价3元……但这些看似亲民的价格却只是引导市民尤其学生前来消费的手段,因为那个价格只买得到8两水果。由于缺斤少两成了常态,这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争执。(7月14日《成都商报》)

  “作弊秤”混迹市场并不稀奇,昧心商贩以少充多也常发生。然而,像成都这个大学城内的水果一条街里,“满街都是8两秤”已成了公开的秘密,这种心照不宣的黑心营生,居然干了8年还安然无恙,那就着实令人匪夷所思,乃至要“叹为观止”、惊愕不已了。这与其说是水果一条街,倒不如称作“坑人一条街”才更显贴切。

  满街“8两秤”,几多“监管心”?当地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副调研员,则是煞有介事地告诉媒体记者,“8两秤”的问题他们一直在监管,既在临时水果摊区设了公平秤,又会不定期地检查摊贩们的秤具。但现实已然表明,查得勤不勤人们不太清楚,而周边市民及大学生对此现象的长期见怪不怪,并且极富创意地私下里称之“8两一条街”,可见监管力度的软绵绵和病怏怏,确凿也不可能是一天两天累积起来的无力印象了。

  商贩们说,“8两街”很正常,因为价格标得便宜,学生才会来买;学生们当然也不傻,但由于学校周围只有这边卖水果,往往也徒唤奈何地没办法了;尽管一些市民愤愤不平,称这是价格欺诈,但市场监督部门都认定了他们“一直在监管”,当然也只能是“个别问题个别对待”,且睁眼闭眼地将反常的“8两街”看作是正常的“生意经”了。

  “8两街”很正常,恰恰映衬和折射了职能监管方面的“不正常”。有道是一份出力应对得起一份工资,那么,一拨连水果摊贩们习以为常的缺斤少两乱象都管不好的服务者,又凭什么能够领取足额薪水,是不是只需发给“8两街”一样的“八成薪”,才更显付出与得到的公平对应呢?我还颇有把握地揣测起,倘若真的哪怕发上一个月的“八成薪”,那个几成顽疾的“8两街”,或许很快就能变回“足秤街”了。

  “满街8两秤”还叫“一直在监管”,这不仅仅是当地负有直接监管责任者的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其实也隐喻了其上级主管部门的走马观花、耳目闭塞。现如今,通过媒体的曝光和舆论的聚焦,成都这个“8两一条街”俨然已“名声在外”,成为周遭不可多得的“监管奇景”之一,试问当外人再次提到“8两街”的怪异景况,有些人还好意思脸不红来心不跳,继续辩称其“一直在监管”么?

  也许,“一直在监管”未必是谎言,但有没有一直用心管和务实管,则可能也被有意无意地添加了水分、打上了折扣。所以,为了对得起手中的薪水,为了对接上民众的期待,拜托千万别再让将“在监管”也忽悠成“8两秤”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