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解决“差评挂黄网”不妨用好技术手段
谭敏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通过完善法治、加强管理、有效监督,让网络消费健康发展,是当下应该重点关注与解决的,可千万别让“差评”这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7月9日晚,小敏给乘坐的滴滴快车司机打了差评后,该司机编造与小敏开房的信息,发布在某黄色网站,并公布了小敏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头像。两天内,小敏不断接到骚扰电话和微信好友邀请,不堪受扰的她已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石牌派出所报案。滴滴方面表示,涉事车主已涉嫌违规,公司对车主进行了永久封禁处理以及账户冻结,并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只因为乘客给了差评,就予以打击报复、造谣诽谤,实在让人愤慨。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红火,如今,打车、外卖、购物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可是,新的消费方式也带来了不少新问题。差评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类。基于口碑的用户评价本来是网络消费中消费者进行选择的重要参照指标,也是消费者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一种重要手段。可是,不少商家“任性而为”,像小敏这样打了差评被发上黄色网站的并非个案。有商家收到差评后,打电话发短信骚扰、寄“裹尸布”,寄“大便”、冥币等;还有外卖商家获差评后竟然跑到顾客家大闹,将门锁都砸变形了。

  应该说,网购商家恶意报复和骚扰的事件不仅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了伤害,也会对发展中的网络消费造成极大危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此次事件中,车主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诽谤,有待警方调查处理,希望法律能够为乘客自由评价撑腰。

  滴滴公司对车主进行了永久封禁处理以及账户冻结,对车主违规行为的严惩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但是,平台在这方面其实还大有作为。

  全球网络经济发展的时间都不长,可借鉴的管理经验不多。一些网络平台公司考虑的更多的是经营模式,对把关与风险控制不足,相关管理手段也滞后于技术发展。要解决由新技术变革带来的新问题,也不妨采用技术手段。比如,在车主与乘客联系时,平台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隐藏双方的手机号码、个人信息,这样既是对乘客隐私权的保护,也是对车主的保护。就拿此次小敏的遭遇来说,如果司机无法获知她的手机与微信,也就很难对她进行恶意报复了。

  网络消费,不仅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给经济带来了新活力。如何通过完善法治、加强管理、有效监督,让网络消费健康发展,是当下应该重点关注与解决的,可千万别让“差评”这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