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厨房直播体现互联网监管思路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十分复杂,重要原因是监管对象数量多、规模大,使用传统手段很难实现一对一的实时监管。

  这段时间,网络餐饮是公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很多人也担心外卖不卫生。《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除此之外,北京、浙江、四川、福建等多地已出台网络餐饮相关监管规定,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者许可证和送餐人员健康情况。(中新网7月13日)

  多地网络餐饮监管让人眼前一亮。比如,上海、北京、福建等地要求网上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北京、四川等地要求标示安全食用时限,辽宁、浙江设定了两小时送餐时间。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福建等地鼓励网上播出加工过程。

  提到餐馆的厨房,很多人都说“不能进的厨房,不能说的秘密”。别看很多食物看起来很美,吃起来很香,但制作过程不敢恭维。

  站在食品安全的角度,舆论场一直有“阳光厨房”的呼吁。一些地方还搞了“阳光厨房”的试点,推动餐饮企业主动改造和公开厨房。“阳光厨房”确有意义,但要看到改造成本,而且一些餐饮企业并不具备改造条件。直播厨房则让“明厨亮灶”真正成为可能。

  直播厨房是发挥互联网思维监管食品安全的尝试。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十分复杂,重要原因是监管对象数量多、规模大,使用传统手段很难实现一对一的实时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不仅能够实时发现问题,而且直播还直接面向消费者,从而引入了对食品安全问题最关心的监督力量。

  直播厨房所体现的互联网监管思路,启示有关方面用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和办法,提升和丰富市场监管手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