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证“父女关系”须打通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
徐大发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福州林先生的二女儿在日本工作,近日他应女儿邀请准备赴日探亲。探亲签证所需材料中,有一项“与在日亲属关系的公证书”。林先生带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到台江区公证处开公证书时,竟被认为“户口本并不算数”,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证明,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林先生很纳闷,难道正规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公信力还不如一张证明吗?(7月11日东南新闻网)

  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的类似新闻广为民众诟病,本以为此前公安机关表明不再开具18类奇葩证明后,此类新闻会随之消逝,然而福州林先生的遭遇证明这样的奇葩事仍然存在,并且仍然在危害着公民的正常生活。

  为证明林先生与女儿是亲属关系,关键问题出在公证处。公证处要派出所开证明,而派出所称早已不开类似证明。从回应看,派出所跟上了时代步伐,而公证处显得很迟滞很古板。

  公证处回应的理由看似也有道理——户口本和身份证可能有假,因为要盖公证处公章和经办人员私章,害怕因此担责。因没接到上边通知,所以仍然沿用老办法办证,也就是说无派出所证明办证就无解没门。

  公证处与派出所各执一词,就意味着林先生赴日探亲彻底无望,其结果只能是伤害百姓的利益。然而此题真的无解吗?未必。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比如可像银行那样把市民的户籍系统接入公证处共享,或者公证处的上级主管部门早点发文通知简化手续办证,再或者办理出国签证窗口只见到身份证或户口本就可签发放行等等,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林先生办亲属证明陷入死胡同表面看来是职能部门坚持原则的结果,其实是一些部门的懒政和规避风险所致。另一方面也与相关部门各自为政信息分享困难有关。从更深层次原因看,是与一些部门所需证明事项积习日久革新不够同步有关。去年两会上“简政放权”成为代表们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热议话题。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难实质上就是“简政放权”问题中的一个缩影,凸显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亟须打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