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校园快递招标 还需念好紧箍咒
李方向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维护学生的利益,学校在与中标企业签订协议时,必须设立一条高压线,那就是快递件的寄递价格不能高于类似区域的价格。当中标企业触碰这一高压线,学校必须按中标企业违约对待使其得不偿失。否则,校园快递招标费用,必将会由学生埋单甚至付出更大代价。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就校内快递店面租赁项目公开招标,中标快递企业可获得该店面一段时间的使用权。这就意味着,中标企业将成为唯一可以在该校校内配送快件的企业。而其他快递企业的快件,在送到校门口后,必须交给该企业配送。此举引发热议,业内担心此举造成垄断,还可能导致学生寄递成本的提高。(7月11日《海峡都市报》)

  路过大学的人可能都会看到,有的大学门前快递专用车不止一辆,就像摆地摊一样,快递件在地上千姿百态,不仅影响大学形象,也使学生因校区大来回折腾得苦不堪言。现在福建农林大学通过招标的方式来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可以说于学校于学生于快递企业是多赢之举。然而,这只是理论也是理想状态下的局面,毕竟理论与现实还有不小的差距。

  快递权招标并不是学校无偿向快递企业开放,而是以店面为载体要向快递企业收取费用,容易造成中标快递垄断校内快递行业。不可计数的事实证明,只要形成垄断,垄断企业难保不会做出一些仅仅维护自身利益的行为。在校园快递没有招标之前,只是快递企业进不了校园,但他们在校门外收发快递件不产生任何费用。可是中标快递企业每年却要多支出6万元甚至更高的费用,没有中标的企业要想分得校园快递的一杯羹也要向中标企业交费。可以说通过招标增加了快递企业的成本,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业内担心校园快递招标会导致学生寄递成本提高并非空穴来风、杞人忧天。校园快递权招标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学生,而增加学生寄递成本,显然不是学校想要的。为此,为了维护学生的利益,学校在与中标企业签订协议时,必须设立一条高压线,那就是快递件的寄递价格不能高于类似区域的价格。学校和学生都应加强对快递价格的监管,当中标企业触碰这一高压线,学校必须按中标企业违约对待使其得不偿失。否则,校园快递招标费用,必将会由学生埋单甚至付出更大代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