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希望打架成本警醒冲动之人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南京市鼓楼区警方统计,今年入夏以来,5、6两个月共计收到打架警情547起,冬季1月、2月共计254起,夏季比冬季差不多高出一倍。其中因酒精引起的占六成。但是打架也是有成本的,警察蜀黍给大家算了一笔账(7月5日《金陵晚报》)。

  警方给大家所计算的打架成本,可不是脸上挂了几处彩,身上受了几处伤,而是从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的角度来看看打上一架需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还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即便只是把对方打成了轻微伤,当事人也将面临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除了自己被拘留期间工资少挣,还得加上赔偿对方的诸如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陪护费、交通费等等,粗略一算,没有个万儿八千,根本就打发不下来。而这可能仅仅只是冲动之下一拳或一脚所带来的后果,因为根据警方的说法,一拳下去,如果造成对方鼻骨粉碎性骨折,就已经达到轻伤的程度。

  如果在打架过程中是一群人打一个人,或者是动用了各种伤人器物,把对方打成了重伤,那么当事人将会被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上面提到的各种赔偿,自然更是一分钱都不能少。如果再严重一点,不小心把人给打死人了,或者是重伤致残了,那恐怕当事人自己都没心情去算直接的经济账了,而是忙着去算自己的刑期到底是有期还是无期,如果是有期的话,又会是多少年了。而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要以数十万计、百万计了。

  经济时代、商品社会,人们喜欢用经济成本、经济账来衡量一切,左右自己的选择。尤其是有一部分人,对其他满不在乎,但对数字、金钱却格外敏感。那么在面对矛盾、冲突与纠纷的时候,我们同样要作出选择,是挥拳而上还是冷静处理?而最终的结果无不表明,喜欢盲目冲动,图一时痛快的人,往往都是最后付出代价最为惨重,也最后悔不迭的人。那么像南京鼓楼警方一样,通过给大家算算打架成本的方式,就可以对这部分人起到一个很好的警醒作用,可以帮助他们在遇到矛盾、纠纷和冲突的时候,能够从经济成本和代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进而作出最理性,也最冷静的选择。

  当然了,站在警方的角度看,给公众算算打架的成本账,也是一种讲究工作智慧的表现,值得肯定。警方给打架算成本,当然不是事后诸葛亮,而是根据他们以往案例中所得到的数据,把打架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客观真实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以起到引导和警醒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