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直奔下三路的景区营销可以休矣
赵查理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日,云南丽江一景区举办吃辣椒比赛,吃辣高手们泡在满是辣椒的大缸里,比拼吃辣功底。最终,来自成都的锁先生以2分钟吃了47个辣椒的成绩,赢得了24K黄金打造的金辣椒。(7月4日新华网)

  辣妹子、辣哥哥,为了获得“金辣椒”,满嘴塞满红辣椒,这架势,隔着屏幕就能把人辣哭,不由得为参与者的健康捏了把汗——大奖虽然好,身体更重要,无论如何,还是悠着点好。

  纵然没有火眼金睛,就算不是资深网民,对这样的景区营销也会说出准确的判断:炒作,绝对是炒作。不过,无论你是骂是赞,只要关注了,景区就得逞了,他们要的是注意力,根本不在乎评价。想想,网民曾经多次被动成为景区营销的观众:“处女采茶”、“黄金内衣”、“叫春城市”……真是营销三十六计,计计直奔下三路。景区很清楚,自己拱手奉上的话题,网民必然是边骂边看,骂得越厉害,景区越开心,至少名声打出去了。

  景区如此营销,说到底就是一种暴发户行为,用最醒目的符号,激起网民最低俗的欲望——用黄金砸出贪婪,用美女诱出欲望,总有上钩的。可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却没有人回答,那就是这些和景区的特色有什么直接关系?游客是来看秀美景色的,是来追求天地人和境界的,其他方面的服务若是喧宾夺主了,景区自身的品质就会令人生疑。而知名景点的做法即与之不同,它们十分爱惜自己的羽毛,生怕和低俗符号沾上边,甚至连流行文化都敬而远之。譬如,美国黄石公园、法国卢浮宫、中国故宫等,其形象增一分、减一分都不妥当,对任何营销活动均慎之又慎。

  显然,不应苛求景区都像阳春白雪一样高洁,但“下里巴人”同样也有自己的卖点。一言以蔽之,那就是景区可以营销,但营销的目的是发掘自己的特色,而不是盯着游客的人性弱点,否则就南辕北辙了。

  同样是营销,咱看看老外们是咋做的。比如,世界上最偏僻的小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招聘一位农夫,澳洲昆士兰汉密尔顿岛招聘“岛主”,英国萨莫吉特郡无极洞穴招聘常驻“魔法师”……这些营销看上去有些遥不可及甚至无厘头,但网民并不觉得奇怪,反而认为很有意思,甚至产生将来到此一游的心情。同样是营销,你激起的是赤裸裸的欲望,人家激起的是好奇心和美好的情感,差距咋那么大呢!

  辣妹子、辣哥哥不怕辣,可是景区营销却不能一直任性下去,否则被辣坏的游客,在围观之后必然一哄而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