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家庭医生亟待系统“推销”
丰收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上个月七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从广州过去几年的签约率来看,《意见》确定的覆盖率目标能否如期完成令人担忧。

  家庭医生式服务是个好东西,不仅能为居民提供及时、连续、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也能缓解大医院看病难。在美国等国家,绝大多数个人和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但2010年左右在国内推行以来,多个城市家庭医生服务遇冷,不仅签约率低,而且签约后一些居民还是愿意上大医院。

  笔者以为,要想提高签约率或覆盖率,需要一系列“组合拳”来“推销”。第一步需要系统推广。事实上,很多人至今都不了解家庭医生是怎么回事,还有人以为家庭医生是有钱人的“专利”,如果很多居民都不了解家庭医生,更谈不上与家庭医生签约。因此,应系统推广家庭医生服务。

  政府、媒体无疑是推广家庭医生服务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社区医疗机构、基层医生应该积极推广家庭医生服务,比如通过举办义诊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家庭医生。或许是因为基层医院、基层医生缺少推广意识,或者不愿意放低姿态,笔者从未在社区发现“推销”这种服务,这自然影响家庭医生服务的知晓度。

  第二步需要打消居民顾虑。任何一种服务要想让居民自觉购买,至少要打消居民两种顾虑,一是服务价格顾虑;二是服务质量顾虑。显然,“推销”家庭医生服务也不例外,既要有合理的费用分担机制减轻居民经济负担,也要有可靠的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居民健康问题。

  要打消居民顾虑,既要通过推广给居民详细解释家庭医生服务的相关政策,也要以诸多现实成功案例去说服居民签约。《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服务费用,但居民负担多少算合理还需要科学论证,经济负担轻,居民才会接受。

  第三步需要系统塑造家庭医生服务口碑。家庭医生服务究竟好不好,购买及接受过这种服务的居民才真正有发言权,因此,要以完善、周到、可靠的服务去塑造家庭医生服务口碑,当部分居民真正体验到这种医疗服务好,自然“一传十,十传百”,更多居民就会自觉去了解和购买这种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相关制度建设也是打消居民顾虑、塑造口碑的关键。目前,家庭医生服务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广州等地,仍停留在“意见”、“方案”层面,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比如应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以调动基层医院和基层医生积极性;应该建立合理的费用分担和医疗质量保障制度。

  要让居民了解、接受家庭医生服务,需要各级政府更多积极作为,既包括通过组织义诊等活动、购买媒体服务来宣传这种医疗服务,还可以设立“家庭医生服务日”,也需要建立健全制度以打消居民顾虑,还需要把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等指标与地方卫生主管部门政绩考核挂钩。总之,家庭医生遇冷亟待更多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