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一包奶粉200个配方,创新不够花样凑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社会千呼万唤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意外在婴幼儿奶粉行业喷薄而出,超市里各种品牌、各种概念、各种所谓新工艺新配方的奶粉琳琅满目,亮瞎你的眼,个别知名乳粉企业的配方多达200多个。

  要是真有创新,真发明了让宝宝吃了就健康吃了就聪明绝顶、后半辈子不愁的东西也就罢了。中国家长别的钱舍不得花,对小孩子的钱一向是很慷慨的,量力而行不量力也行,中国没有的不远万里从国外代购。要是奶粉能解决从身高到体重到智商的所有问题,没有理由不买。问题是,这些所谓的创新只不过是配比上的一个微小的变化,甚至只是同一个配方起了不同的名字就变身不同品牌系列,这点变化对婴儿的肠胃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既没有创新的含量,也离商家的广告词差了十万八千里。

  一个事情应该是越简单越好,什么阶段该吃什么奶粉,一目了然,消费者的选择权不是花在对配方的比对上。200多个品种让顾客如何选择呢,工厂又该如何组织生产呢?难道非要成为奶粉专家不可?为什么奶粉企业要反其道而行之呢?

  搞那么多花样,无非是想多卖几个钱而已。东西还是那些东西,换个包装,添点东西,成本没增加多少,价格往上拔了一节。你搞不清楚状况,但导购员有办法让你只选贵的不选对的,把产品搞出三六九等,一个好处是拉开了价格空间,成本原料上体现不出差别,但嘴巴却可以说出差别。一潭水只有搅混了,才有人为操作的空间,只有将消费者绕糊涂了,才有可能将白菜卖出黄金价。这体现出一些企业投机取巧的心态,与之能有一比的是鸡蛋,还有药品,同样的东西,蛋企能给你搞出从养殖蛋到放养蛋,从绿色鸡蛋到放心蛋,从本蛋到土蛋,各种花色,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最终同一筐鸡蛋卖出了不同的价格,企业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受损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创新不足花样凑,本领不足忽悠凑,打的是创新的旗号,行的却是老一套。这样的钱也许好赚,但这样的钱恰恰最不该赚。这样赚来的钱不道德,是反社会的,这样的企业也经不起理性的分析和社会的质疑。眼下的日子也许好过,一个风浪过来,小船说翻就翻。

  从根本上说,企业的利益需要跟社会利益一致,需要跟社会诉求相向而行,这样的企业才有可能发展壮大,百年老店莫不如此。一个想方设法与消费者玩心机,斗智斗勇,时刻与消费者的利益走在对立面的企业怎么可能把心思放在取悦消费者身上,又怎么可能摆得正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价值?靠忽悠过日子,一头扎在了短期的钱眼里,这样的企业能有什么前途?

  企业的聪明劲是用错了地方,你真以为消费者那么好忽悠,消费者只是没有更好的选择罢了,千万别把这种市场的无奈当成了自己的本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