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工地违规不能心存侥幸
郑家侠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期100天的珠海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前十天,珠海住规建系统上下联动在全市抽查100个在建工地,38个工地被勒令停工。(6月27日《珠海特区报》)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次地毯式检查在建工地百个,竟有38个在建工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叫停。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这样下去迟早要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在建工地安全包括很多,其中就包括质量安全、施工安全、材料安全、机械安全、操作安全、危险品安全等,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需要保障安全的地方,这对执法、监管部门而言简直“眼花缭乱”,不但监管环节多、任务重、难度大,就是一个工地也要检查大半天,别说还要出力、出汗、出脑筋了,这都容易让执法、监管人员陷入巡查疲劳,有时浮光掠影一带而过,有时干脆预留监管空白,抽查百个在建工地有38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就形成了。

  逮住违规在建工地不难,严惩重罚违规在建工地责任领导也不难,难就难在如何让他们没有机会违规、预留安全隐患,“飞行检查”就是监管部门最好的“武器”。需要指出的是,以前的“飞行检查”存在一定的“放风”,有时候还“广而告之”,这就容易让在建工地及时“应对”。检查组到场时,一切都戴上了“安全紧箍咒”;检查人员一走,安全隐患、违规作业又“涛声依旧”,安全不还是要危机四伏吗?也不能从根本上筑起“安全钢铁长城”。

  抽查百个工地38个违规不是成绩,反而暴露安全监管缺少“智能化”。对于这些违规工地,严惩重罚没商量,查处安全隐患一起,严惩重罚一起,让在建工地“试到疼”有“耳性”,这样在建工地才能安全永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