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应加强网络食品安全治理
潘铎印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实施。监管部门表示,欢迎更多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运用自身数据集合的优势和传播媒介的特征,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风险的预警、交流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的工作之中,以形成食品安全共治的社会氛围。

  目前,我国的网络交易越来越兴旺,网上销售食品也日益火爆。由于网络食品经营领域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且违法成本低,在经营者诚信自律不足和监管机制尚待完善的情况下,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时有发生,这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网络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更给食品安全留下了隐患。

  网购食品的消费方式具有高效和便利的特点,但是网络食品经营安全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即将出台的《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有助于填补这一监管空白,将会对网络食品经营者产生一定的约束力,但确保网络食品的安全还需要多管齐下。

  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立法,制订和完善网络食品监管相关制度法规,明确网络食品经营主体的权利义务和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相关责任,规范对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监管,保证网络食品经营规范有序、监督管理依法有据。

  建立网络经营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实行网络食品经营实名制,实行网络食品经营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制度,落实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服务提供者与网络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加大网络食品质量安全信息的供给、收集与反馈力度,做好网络食品经营建档和维护工作,切实推进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实名制管理,并要求所有市场主体建立网络食品经营台账,全面推行索证索票制度,公开网络食品安全信息,确保经营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的质量信息充足、专业、可信,不断完善网络食品信息追溯制度。

  加大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监管效能,严格按照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相关办法把关;食品企业、商家和第三方平台应严格按照办法履行职责和义务;严厉打击经营违法行为,将不合格的食品和违法经营户列入“黑名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