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上海新敬老卡思路值得推荐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该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服务专用)的使用期截止到6月25日。从6月26日起,原持有敬老卡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老年人今后可以通过购买“保通卡”,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全天免费乘坐上海市除行驶高速公路线路、机场线、旅游线及磁浮线外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6月26日《新闻晨报》)。

  新闻播出后,不少人以为上海市不再给老年人提供免费交通的优惠政策了。仔细看过,发现此次改变实际上是一种升级,即用发放现金和购买“保通卡”的方式,替代了原来单一的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交通一项福利项目,令沪籍老年人优惠政策更加合理,更重要的是让部分之前很少用到卡的老人也能因此享受到好处。上海的此次惠民政策升级也提醒了一些地方如何改变目前诸多“僵尸福利”,让群众真正地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措施。

  上海之前的敬老卡功能单一,仅有免费乘车功能,相当于一张交通卡,虽然是针对沪籍老年人的优惠补贴政策,但据统计,有些老年人出门次数有限,这张卡就很少用上。上海市交通委进行的调查统计显示,调查当月有近60%的老年人没有使用敬老卡,21%的持卡人出行次数每月少于16次,让敬老卡沦为“鸡肋”,失去了优惠照顾老人的社会意义。

  新敬老卡包括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及“高龄老人营养补贴”这两项补贴,统筹为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扩大了敬老卡的使用范围,且用银行卡做载体,不仅能乘车,还能用于购物、生活消费支出。新敬老卡将使用权赋予了老年人,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支配卡内的津贴费用,不必拘泥于免费乘车。这就让之前趴在卡里“睡觉”的惠民补贴可以实实在在地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符合现代社会的治理观念。

  按照新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时,将买票或投票上车,而购买“保通卡”的话,则仍然可以免费乘车,实际上就是优化版的免费乘车制度,更能够提高整体交通效率。而且,通过错峰免费乘车制度,引导老年人出行时间,可以避开上下班高峰期的人流潮,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其实,不仅上海市存在敬老卡变“鸡肋”的情况,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这些问题,社会舆论对此颇有非议。上海市的新政,给相关地方提供了一个改进自己工作的角度,如何真正地、更好地为民谋利,是所有地方政府行使职权永不过时的主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