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消除“毒跑道”,关键在标准
耿银平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接二连三的校园“毒跑道”事件刺痛大众神经,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开始的“毒跑道”事件至少波及北京、江苏、广东等省市,受害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流鼻血、过敏、咳嗽等症状。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重新对其招标过程及相关合同进行审查,在确保施工质量万无一失的基础上方可继续施工。

  安全问题大于天、重于山,一次小的安全过失就能给孩子带来健康危害。对每一条塑胶跑道,哪怕是初步检测合格的塑胶跑道,也要进行安全质疑;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塑胶跑道,应该实施严格的安全预警和暂停开放。让经济等方面的需要忠实服从于学生的健康需要、安全需要,才是真正的“教以安为先”。宁愿让学校为塑胶跑道的“不被信任”埋单,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漏洞——这样的主动担责多了,危险的可能性被消解了,教育安全才能落地。

  而从根本上说,“毒跑道”出现的原因还在于标准的缺失,以及地方性标准的混乱、参差不齐。据报道,目前我国执行的与塑胶跑道产品有关的国家标准为《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和《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这两个标准都过于宽松,容易导致塑胶行业“野蛮生长”、恶性竞争,“生产厂商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甚至毒性溶剂”。改变现状比如出台行业标准,需要一定的时间,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却等不起、不能等。因此,主动叫停、及时出击是一个“次优选择”,是为智举。

  我们看到,就在我国不少学校将塑胶跑道当作教育现代化的必备设施之时,有些国家则推崇绿色、环保的“自然风”。据媒体报道,日本学校通常选择使用沙土,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校园操场大多使用天然草坪。韩国51所学校出现“毒跑道”后,首尔市教育厅计划将问题跑道拆除,更换为人造草坪或环保磨砂跑道。我们可以借鉴这些做法,尽可能少用、不用有风险的塑胶跑道,多建造绿色的操场、环保的乐园,如此,学生健康、教育安全才能真正落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