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把福利选择权交还老年人是一种进步
徐云鹏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从本月26日起,上海老人乘公交地铁需要买票了。根据今年5月1日上海实施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具有上海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标准按照年龄段分为五档,从65周岁一直到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可享受75-600元不等的补贴。(6月22日中国广播网)

  根据老年综合津贴制度,上海市此次将原本“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的福利,以综合津贴的形式发放到老人手上,虽然取消了老年人手里乘坐公交车的免费卡,但取而代之的则是他们钱包里真金白银的生活补贴的增加。钱由老年人自主支配,把钱用在刀刃上,无疑将会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拓宽养老生活的需求空间,促进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提升。这种把福利选择权交还老年人的做法,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具有推广价值。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日益增多和政府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针对老年人的福利也是越来越多。例如,北京市在几年前就实行了“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制度,在规定年龄内的北京籍老人可免费乘公交,免费游公园等等,这种做法在全国也都具有普遍的适用性,赢得了老年人的赞同。

  问题在于,伴随着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不断丰富多样和实惠便利,也使得社会化服务和老年人自主选择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出来。同时,老年人生活状态和生存需求总是千差万别的,基本保障不能完全一律。就以免费乘车为例,有些老年人腿脚不好、行动不便,不愿意去挤公交车;有些老年人体弱多病常年都下不了床、出不了门,坐不了公交车;有些年纪不大的老年人喜欢自驾出行或由儿女驾车陪同出行,用不着乘坐公交车;有些老年人出于健康等因素考虑,平时都在家附近活动,即使外出,也都喜欢步行,不坐公交车等等,这些人没有按政策规定享受到自己应该享受的免费乘公交的福利。

  于是,连锁问题就出来了:一些不能乘车的老年人,因为没有享受到福利优惠,就心理不平衡了,我凭什么就得吃亏呀,必须得补回来。为此,每周都非要颤颤巍巍地去挤公交车转几圈不可,弄得司乘人员都非常紧张,万一摔跤了怎么办啊?甚至有人因为心理不平衡,把免费卡给自己孩子或亲属去用,导致“崽享爷惠”“一人优惠,多人借光”的乱象,造成了运力、财力浪费不说,还给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麻烦。

  上海市实施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较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他们将老年人应该享受的福利优惠,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由老年人进行自主支配,实际上就是把选择权交给了老人,老年人可以用这个钱去坐公交车,也可以用这个钱去逛公园或者做其他什么事情,以满足养老生活的多样化需求。这样做,不仅实现了福利的均等化、统一化,体现了对老年人权益的最大尊重,还能够有效遏制老年福利分配中的腐败现象,增加了老年人福利的数量和质量,真正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选择权是一个人的基本权利。尊重和爱护老年人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从尊重老年人的选择权做起,这无论对政府,还是对老年人来说,都很重要。常听见一些官员把“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这句话挂在嘴上,真心为老年人造福,首要的是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把福利选择权还给他们,让他们自己来选择支配。

  上海市实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后,政策的覆盖人群的年龄门槛从70周岁降至65周岁,受益人群从170万人扩大至280余万人。受益人群的扩大,同时也意味着全市老年综合津贴年所需财政资金将从8.5亿元增加到45亿元。政策调整后,受益人群扩大了,老年人福利也多了、也实惠了,这是一个“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极好范例,值得各地政府效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