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打屁股的奴性教育请不要打着国学旗号
岳乾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4男4女共8名银行员工,穿着整齐站在舞台中央,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手持木板,来回4次轮流狠狠抽打他们的屁股。19日晚上开始,这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6月22日《新闻晨报》)

  在我看来,这一事件中最值得我们关注与思考的,并非“打屁股”这一体罚行为,而是相关培训人员在此后的回应中所声称的,这种方式是让学员在竞争中感悟“知行合一”“心外无理”“致良知”的核心要义。

  “知行合一”“心外无理”“致良知”乃是明朝著名哲学家王阳明的哲学观点,这种观点认为个体应该在外在的实践活动中实现内在良知与外在行为的统一。这种观点强调个体的自主意识,强调个体在外在行为中的独立精神。在“国学”泛滥的当下,王阳明的学术观点堪称地地道道的国学。

  而“打屁股”式的培训本质上是一种奴性教育。它是以侮辱对方自尊、降低对方人格的方式来剥夺其独立精神与自主意识,进而将培训者的意志内化在被培训者心中,建立一种精神上的主奴从属关系。这种培训方式本质上是坊间流行的“成功学”与洗脑教育的杂糅,根本目的是一方意图借助另一方的从属性来达到个人的目的,与“知行合一”“致良知”背道而驰。在这一事件中,培训人员将“打屁股”的体罚方式解释为推行王阳明哲学观点的要义,乃是对王阳明哲学观点最庸俗、最严重的歪曲。

  这一事件并非孤例。近年来,随着“国学热”的兴起,社会上逐渐流行打着“国学”旗号、借助“国学”元素的各类教育、培训,但大多数此类培训实际上是一种奴性教育。教育的目的既不是让被教育者多了解一些国学知识,也不是让被教育者接受国学理论与审美范式的熏陶,更不是通过国学教育强化被教育者思维体系的多元;而是意图取消被教育者的独立精神与自主意识,培训他们养成“唯命是从”的奴性人格,促使他们放弃思考的独立性与自由性。

  例如,近几年在社会中及一些企业中非常流行读《弟子规》活动,主要原因,无非就在于《弟子规》中包含大量的要求人“听话”“唯命是从”的内容,就在于《弟子规》核心要义乃是要求人做“奴性”个体。这些主办者及企业主的主要目的,无非是意图在社会上、企业中建立一种上下级之间的主奴从属关系,既方便管理,又便于攫取利润。

  作为中国人,国学教育确实很有必要。但国学教育应该展现国学的厚重、体现国学伦理知识体系的多元、以推进知识与伦理范式的多元为旨归。如果在多元、厚重的国学知识体系中,一味选取“奴化”教育元素来开展所谓的“国学”教育,或者将国学元素歪曲、庸俗为打屁股、洗脚,这样的国学教育不仅摧残人格,而且极易使民众对国学产生误解,并进而对国学生起轻慢之心。这对民族共同体与民族精神的建构有百害而无一利。

  实际上,那些以国学教育为名的奴性教育,本质在于个体权利的缺失或受损;这样的国学教育越流行,越凸显个体权利保障的不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