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项目申请书”彰显婚姻爱情忠贞度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有这样一份8000余字的项目申请书,项目名称为“与张苏女士建立婚姻关系及婚后生活若干问题研究”,研究周期是终生,内容包括“研究基础”“存在的问题”和“拟采用的研究方案”,甚至还有师兄师嫂的“专家推荐意见”……(6月15日光明网)

  这不是一份普通的科研项目书,而是学霸所独有的浪漫求婚方式。没有钻戒、鲜花和蛋糕,南信大学霸刘新杰,凭借别出心裁的《我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打动了女友张苏,“项目申请”成功通过。由衷祝福刘新杰张苏这对幸福的小夫妻。

  婚姻、爱情本来是一件严肃而神圣的事。然而,近年来一些年轻人求婚、表白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不少已经背离了婚姻、爱情的初衷。浪漫的气息少了,铜臭的味道重了;严肃认真的少了,不负责任的多了。

  2014年春节期间,杭州一位小伙子在与准丈母娘闲聊之中,受到女方家长“结婚了没有房子不像个样”的刺激,回去取出了工作5年来的全部积蓄20万元,折成999朵玫瑰,赶在女友生日之前,向女友求婚;不久前,安徽合肥滨湖岸上草原上演了一场热气球求婚仪式。小伙子乘坐热气球向女友求婚,并上交工资卡、车钥匙和购房合同,赢得女孩芳心。还有“霸王硬上弓”的表白,2014年11月,河南商丘学院男生郭某“强行”向异性表白,被校方认为“严重扰乱校园秩序”,最终,校方依据相关规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

  婚姻、爱情一旦掺杂了金钱等其他因素,感情基础必然被削弱。近年来,离婚率不断走高就是有力例证。据《广州日报》报道,某江西小伙去年经人介绍娶了一位河源姑娘,给了6万元彩礼,结婚后不到一个月,婚姻就宣告破裂。离婚后,小伙子试图向姑娘家索回当初的彩礼,遭到拒绝,不得已将前妻及其父亲告上了法庭。

  刘新杰与张苏这对新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的爱情来得很自然,有共同的志向与追求,没有丝毫的铜臭味。他们结缘于南信大,2007年秋天,刘新杰和张苏成为南信大地理与遥感学院的新生。大三时,刘新杰和张苏分别担任学院科协副主席和秘书长,工作上接触频繁,两人互生好感。2010年5月11日,在南信大的50年校庆之际,他们正式确立恋爱关系。毕业后刘新杰保研中科院,张苏也顺利考入中科院,两人目前都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读博,就连导师也是同一个人。

  六年的恋爱一晃而过,他们的相处方式也从恋人模式进化到亲人模式。刘新杰一直觉得自己亏欠张苏许多浪漫与情调。去年,刘新杰开始策划一场浪漫的求婚,他想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必备谋生技能——撰写项目申请书。

  南信大学霸刘新杰的这份8000字的项目申请书,表现出刘新杰对爱情婚姻的忠贞与认真。项目申请书写得中规中矩,回顾情路历程,反省自身存在问题,对未来有详尽的计划和思考,特别是封面上的“研究周期”一栏,“终生”两个字,字字千斤重。这样的一份项目书,在当下浮躁的社会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