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幼儿“入园难”顽疾何解
张枫逸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根据规定,从7月1日起,幼儿园将成为浙江住宅小区的“标配”,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

  幼儿园成为住宅小区“标配”,并非浙江首创。针对城镇学前教育资源需求缺口较大的情况,近年来山东、天津等地纷纷推出了相关政策。政策的善意是显而易见的,许多城市每年都会推出数十个楼盘,如果新建一个住宅小区就要同步建设一座幼儿园,这既可以极大增加幼儿园的数量,同时也便于小区业主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近入学,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虽然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梦想能否照进现实,彻底解决“入园难”顽疾,还应打上一个问号。应该看到,现在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除了数量短缺带来的压力外,还存在民办公办发展不均衡、优质幼儿园严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而这与政府财政投入不平衡大有关系。

  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只占教育财政投入的1.3%,而国际上一般是10%左右。况且,原本有限的财政投入都集中在少数公办幼儿园,占学前教育主体的民办幼儿园则面临僧多粥少的问题,甚至基本得不到财政投入。民办幼儿园基本上由家庭承担成本费用,导致收费节节攀升,群众的负担不断增加。于是,就出现了“有权的进公办幼儿园,有钱的进私立幼儿园,没钱的进非法幼儿园”的情况。由于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又使得无证幼儿园屡禁不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财政投入不公的问题不解决,新增加的幼儿园要么收费便宜、质量不高,要么师资雄厚、收费不菲,依然让广大公众爱不起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除了增加幼儿园的资源供给外,更要加大学前教育的公共投入,对公办民办幼儿园一视同仁。一方面将民办幼儿园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序列,按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一定比例补贴办学成本;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引导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增加优质资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