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你们再看看未来,我们再谈谈理想
刘雪松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你们再看看卷子,我再看看你们。”这是昨天在朋友圈把许多人惹得泪奔的一句话,是高考考生记录下的最后一堂课上,班主任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

  总在迎新,总在离别。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也是浙江传媒学院校长项仲平跟毕业季的同学道别的日子。毕业典礼上,校长的致词,既没有“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式的语不惊人誓不休,也没有传统媒体在一片唱衰声中的自哀与呻吟,而是“我们再一起看看未来”式的能量传递。

  未来是什么?是项校长送给毕业生们的48个字。他说,你们可以忘记我,但千万不要忘记我送给你们的这48个字——勿忘初心,坚守梦想;重扬理想,走向自立;独立思考,走向明理;勇于担当,不负使命;不吝给予,实现价值;脚踏实地,铸造精彩。

  48个字,最重是前8个。在初心的坚守中,梦想才不会被社会的喧嚣改变,初心才不会被外面凌乱的三观搅动。

  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词,用一浪更比一浪“潮”的标准来审视,它依然是一种刻板的话风。不能逗同学们狂笑,也不能勾兑愤青式的共鸣。但这种刻板,却是一份责任的坚守,是一板一眼、踏踏实实的理想接力。不刻意讨巧,不迎合世俗。“浙传”有的是巧舌如簧博掌声的功夫与技巧,但这些技巧,都传授在课堂上了。他们希望把掌声,转化为学子们的收获,留在学子们走进梦想与现实的奔跑过程中。

  浙江传媒学院不是一所985学校,但提起“浙传”,传媒界、尤其是广播电视传媒,大都肃然起敬。正如今天的“浙传”人都能吟咏的那首诗一样,他们心中,“浙广是一条河”,他们告诉自己,“浙传”人当“心中牵挂天下百姓,写下竖直横平;镜头摄来黑白故事,电波传递正义呼声”。秉承这样的理念与追求,校长和老师们眼里,一批批走进校门的学子,当然不会是“小妖精”;一批批走出去的,当然也不应该是满腹戾气的愤青,而是能够“用自己的职业品格去传递时代精神,用自己的正气去引领社会风尚,用自己的光明照亮中国更亮更灿烂明天”的人才。

  “浙广是一条河”,讲坛上的老师,则是学子们未来的一面镜子。正是因为感知教与学两个不同角色的共同社会责任之重,昨天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想要的是,让同学们在这条河流中,以沐浴的形式,完成走上社会之前的最后一次成人礼。

  “你们再看看未来,我们再谈谈理想”。理想就是定力。这大概也是“浙传”这条“河”,几十年来长清、长流的魅力所在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