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请记住,医生是能救你命的人
李润文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殴打医生,对医生造成伤害,其实是把医生变成了仇人,你能把生命托付给一个仇人吗?你能相信仇人会救你的命吗?

    湖北武汉市第三医院医生钟崛,8个月内跟病人柳杰(化名)通了至少300次电话,只为让他及时回去复诊、进行二期手术,并帮他捐钱,减免费用,最终手术成功(《中国青年报》6月5日)。这条新闻给冰冷的医患关系注入了一股暖流。

  无独有偶,几天前,南京南钢医院张医生担心一名患者脾脏受伤,报警找回患者为他检查身体。成功救治每一名患者是医生的本心,很少有医生不愿意自己的患者康复,但医患关系近年来却日趋紧张。5月以来,广东、重庆、江西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暴力伤医案件,有人甚至把刀架在医生脖子上让医生救人。虽然行凶者受到强烈谴责和应有惩罚,但医生们却感到了阵阵寒意。

  伤医事件中,患者家属有一大堆理由证明他们殴打医生有理,但是,他们暴力相向的是什么人?是希望他能治病救人的恩人!有的患者把医院当成了市场,把医生当成了商人,认为我花钱你就得给我看病,而且必须治好。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家属对医生喊:你们要是没有这个本事,就别开门做这个生意!如果医院是做生意,那救条人命值多少钱?价格谈不拢可以不救吗?医生不是万能的,救不活就要被打赔钱吗?这是典型的关系错位。

  医生是什么?医生是救命的人,是值得托付生命的人。医患关系的本质是一种“信托”关系。信任在先,托付在后。病人看病求医,就是相信医生会把病人的利益放在优先地位。在此前提下,病人才敢放心地把生命托付给医生。每个人都可能是患者,谁都离不开医生。殴打医生,对医生造成伤害,其实是把医生变成了仇人,你能把生命托付给一个仇人吗?你能相信仇人会救你的命吗?

  无需讳言,我也曾和医生发生过矛盾,有过怨恨,后来只能转院换医生看病。最近的一次采访,让我改变了对医生的看法。一个姑娘在车站晕倒后,心脏骤停,3名路过的医生迅速投入抢救,工作仅1年的90后医生孙慧文尽管没把握,但还是全力抢救,最终让患者恢复了心跳。原本她和另外两名医生都是路人,不救人也没人知道,如果他们怕惹麻烦,不敢出手相救,患者的生命会遭遇更大威胁。

  为什么要救路边的人?孙慧文说,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她也怕救不过来被投诉,但人命关天,自己不去救,她可能就没人救了。要是其他同事在场,他们肯定都会去救人。日常工作中,医生和患者可能会因沟通不畅而产生摩擦,也有医生担心出现意外时,自己被患者家属殴打,但在关键时刻,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有良知的医生都会尽心尽力抢救病人。如果说一个医生救人是出于好心,3个互不相识,年龄相差二三十岁的医生一起救人,这就是本能,是医生的本能让他们一起去救姑娘的命。

  请善待医生。如果一个医生知道面前的患者曾经殴打医生,他还能安心救治吗?如果医生和患者,像战场上的敌人一样,相互防备,相互敌视,医生不敢放心救人,病人疑虑重重不配合治疗,最终大家都会受到伤害。改善医患关系,需要双方努力,患者要信任医生,心怀感恩之情,他才能全心全意为你治病;医生理解患者,体谅他们疾苦,医患才能和谐相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