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追捧考研学霸的热潮该降降温了
刘相敏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时值毕业季,高校考研学霸频频走红,备受追捧。从最牛考研宿舍到最牛考研班,考研学霸层出不穷,以集体考研成功为骄傲,赞美之词数不胜数。考研学霸的辛勤付出值得肯定,他们的毅力是学习的榜样,他们取得的成绩当得起一声赞美。但是,考研学霸频频刷屏有其不妥之处,追捧考研学霸的热潮该降降温了。

  考研并不是大学毕业生的唯一出路,多元化的就业选择体现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毋庸置疑,考研学霸值得尊重与赞美,不正常之处在于集体考研,在于对考研学霸群体的过度追捧。甚少见到有哪个宿舍集体找到好工作,几人签约500强集团,几人进入龙头企业,至于创业宿舍更是少之又少。媒体过度美化考研学霸,忽视就业创业群体,容易给人造成大学毕业继续读研才是正途的错误印象。鼓吹考研率,犹如高中过度宣传高考录取率,催生以考研为第二次高考的应试教育,与开放自由的大学教育并不相符,有大学教育高中化之嫌。高考状元都在降温,为何考研学霸依然受热捧?

  追捧考研学霸与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读研在高校就业率统计中与工作、创业一样都是就业,都要算到就业率中去。某些学校某些专业高就业率的表象下其实是高读研率在支撑,至于学生读研后的就业率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学生或为了延缓就业或为了换个更好学校,考研成为不二选择。年年“最难就业季”的严峻现实与研究生扩超的趋势下,高校为了完成就业率任务,确保学科不因低就业率被取消,鼓励学生考研、推崇考研学霸比起鼓励直接就业、推崇职场达人的风险要低很多。照此规律,过几年是不是就该追捧考博学霸了?

  考研学霸走红与高学历崇拜有关。继续深造几乎成为高校毕业班单一的选择,集体考研成为常态。读研与否是个人的选择,不是独木桥式的高考,不宜过分宣传,掩盖其他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条条大路都有能人,求职达人与考研学霸一样,都是各自道路上的成功者,不应厚此薄彼。一味宣传考研成功者助推的是考研热,影响学生的理性思考,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需要研究生学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读研,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都比本科生好找工作。

  为考研学霸降温,降的是盲目从众的考研热潮,升起的是面对选择时的理性分析与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