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触网低龄化不可忽视
井彩霞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关机构发布《儿童安全上网指引报告》,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已超过1800万,未成年人上网人群已经过亿,去年就有56%的儿童初次触网年龄低于5岁。(6月2日《华西都市报》)

  据调查,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上网的目的也不尽相同。8岁以下的儿童主要是看视频、玩游戏、听故事等;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则主要是玩游戏和写作业。

  触网低龄化,可以说是独生子女和信息化时代的特定产物。孩子缺少玩伴,家长缺乏亲子教育,生活日渐信息化,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有些家长为图省事,寄希望于电子保姆,自己没时间陪伴孩子时,就给孩子一个电子产品打发时间,导致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还有一些家长自己就整天热衷于玩触屏电子产品,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很容易效仿。

  儿童产生屏幕依赖,其危害比成年人尤甚。由于儿童尚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自控能力弱,容易过度上网,长此以往会影响身心健康。除了视力下降,可能诱发颈椎、睡眠等身体方面的疾病外,更令人担忧的是对心智发育的影响,学习成绩下降,分不清现实与虚拟,淡化现实人际交往,社交、语言表达能力退化,同时,网络充斥的大量不良信息也不利于儿童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对于屏幕依赖低龄化现象,家长和社会应及早重视与反思,以免将来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这其中,加强引导、疏堵结合、适度上网是关键。家长要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与孩子进行平等的对话和互动,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参加社交活动,开发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对孩子上网时间合理控制,加强上网行为的引导和监管,并经常与学校沟通。同时,网络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净化网络空间,共同帮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摆脱屏幕依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