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识破传销,常识的火眼金睛也很重要
孙明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福建传销团伙,为了躲避公安打击,将聚集地点由福建改为千里之外的中山三乡,并让来自全国各地的49名成员前来上课。他们在KTV以生日派对为名开房,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被三乡警方查获。警方对49人中涉嫌领导组织传销活动的1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6月2日《中山日报》)

  这个传销团伙,从福建跑到中山三乡,却依旧露出狐狸尾巴,被警方及时拿下。对于传销团伙,越早发现,越早打击,就能最大程度弥补它给个人和社会造成的损失。法律武器,让传销团伙成了人人喊打的老鼠。

  不过,这些“马失前蹄”的传销者,在脱身之后,还会做出类似的选择,因为他们早被一夜暴富蒙蔽了心智,自认为走在别人都看不见的致富大道上,却不肯低头看看脚下越走越窄的陡壁险峰。就算这些人在遭遇打击之后,能够认识到自己参与的这个团伙是非法传销,可他们依旧会被其他传销组织继续洗脑,争着上钩,赶都赶不走。

  因此,除了依法处理之外,还需要彻底提升传销成员的常识水平,让他们能够通过基本的逻辑,认清一夜暴富的骗局,及时抽身。要做到这些,仅依靠简单的宣传进行“反洗脑”不够,还得请专业反传销人士和经济、心理等方面的专家参与,才能奏效。不久前,加拿大安大略滑铁卢大学的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发现经常发表鼓舞人心等励志鸡汤文的人,很容易相信那些非常人能做的事情,包括阴谋论,他们的智力水平和认知能力偏低。而通过上级讲课和当众演讲互相洗脑,恰恰是传销最典型的操作方式,破解这个关键环节,仅依赖他人的耳提面命远远不够,必须让参与传销的成员自己醍醐灌顶,才能让其回归常态。

  仔细想想,传销所谓节约中间成本的说辞,在点鼠标就能在网上买任何商品的时代,反而是增加成本的运作模式,已经“奥特”了。再者,它建立在空谈的基础上,就算参与者口吐莲花,拉人头也没法创造一丝社会价值。如果辩解说,利用他人来为自己挣钱,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欺骗,是把自己摆在“寄生虫”的位置,恰恰和他们宣称的相悖。显然,传销的说辞遍地漏洞,需要有逻辑地一一击破,才能让参与者去做脚踏实地的创业者,而非空想家。

  打击传销,法律和常识都重要,尤其是后者,能让换了包装的传销模式依旧逃不过火眼金睛。譬如,在朋友圈里开店的人,每天自己假装出售多少商品,晒给朋友看,希望他们买,包括嫩肤防小三的天价面膜、买了就能包治百病的膏药和鞋垫、两三种常见食物“组成”的神奇药物等等。对这些总想着宰熟的所谓朋友,除了屏蔽拉黑,更应送点常识,让他们醒过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