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不要只满足于关爱留守儿童
刘洪波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爱远胜于无关爱,但更加根本的是,消除留守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目标

  六一儿童节,关爱留守儿童的事情更多了。新华社记者体验了留守儿童生活,各级各地组织了爱心活动,有个地方的法院还以“关注留守儿童”名义发布了“建设犯罪预防及矫正机制”的新闻,真可谓丰富一时。

  其实,留守儿童得到的关爱,已不止于儿童节前后。留守儿童既是一种持续的社会存在,也是一个得到了正视的问题,因此关爱也是时常有之。儿童节、春节、开学前后,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平常时间也有不少关爱行动,一些关爱机制也已经形成。

  这就是说,儿童留守是已经被问题化了的问题,而不是有问题而没有被认识,或者有认识而被遮盖。这是令人欣慰的,也证明了我们这个社会面对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努力。

  但我们仍然应当注意,对留守儿童这样一个问题,不能止步于关爱。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关爱不是根本途径。有关爱远胜于无关爱,但更加根本的是,消除留守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目标。

  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机构能够为留守儿童做一点事,都是很好的,很多情况下也只能做这点事情,因为其力之所及,仅能如此。但整个社会,还需要有到位的问题意识,关爱到位不到位,是一个问题,但存在留守现象,这本身才是一个更根本的问题。

  消除留守现象,或许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解决很复杂的社会经济发展原因,但如果不能看到这一点,而把关爱留守儿童变成了事实上的认可留守现象、正常化留守现象,乃至合理化留守现象,那就是关爱掩盖了问题的本质。

  留守是一种巨大的代价,是人们在追求个人和家庭发展过程中的巨大牺牲。这种代价和牺牲,应当让人们如坐针毡、如芒在背。最大的社会温暖,莫过于实现协调和平衡的发展,让人们能够就地工作,莫过于能够尽可能拆除迁移的藩篱,降低人们融入工作地社会的成本。

  关爱留守儿童,对于一般社会成员、机构和组织来说,是奉献爱心的表现;对于留守现象发生的地方政府,以及留守儿童父母工作所在地方的政府,除了一般的关爱行动,还有为减少留守现象创造条件的责任和义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