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要有配套措施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独生子女护理假”仍可能像带薪休假一样沦为“纸面上的福利”,落实这一制度,有必要出台配套的监督保障机制

  5月2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新版计生条例出台。其中,独生子女家庭获得一份“福利”——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相关人士表示,“独生子女护理假”属于全国首创,是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重要补充(5月31日《成都商报》)。

  河南这项“福利”一出台,就赢得网友一片点赞。虽然我们现在已进入“二孩时代”,实施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渐次退场,但独生子女家庭仍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类家庭结构简单,没有兄弟姐妹,照顾年迈父母的人手少,在父母年老患病住院期间,除了面临沉重的经济压力外,更大困难还在于分身乏术,难以兼顾父母与工作,尤其是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父母生病住院更乏人照料。而“独生子女护理假”,一定程度上替独生子女解决了这个难题。

  从制度设计角度,我们自然欢迎“独生子女护理假”出台。不过,从现实执行角度看待“独生子女护理假”,却不容乐观。在国家机关和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国企,“独生子女护理假”或许能得到比较好的执行,这从落实带薪休假就可窥见一二——人社部一项调查显示,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得相对较差。

  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独生子女护理假”仍可能像带薪休假等福利一样,沦为“纸面上的福利”。最讲求成本收益的企业担心职工请了“视为出勤”的“独生子女护理假”,会降低生产量,影响生产效率,拉低企业效益,对职工的请假要求自然不太愿意批准。而在就业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职工也可能担心请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影响前途,使既有“福利”也难以充分享受。如此一来,美好的制度设计势必大打折扣,让独生子女依旧难以兼顾亲情与工作。

  要让“独生子女护理假”给独生子女家庭带来真正实惠,就要将此假期制度予以细化,出台配套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解决谁来监督执行、用人单位不落实该怎么处罚等问题,使之更有操作性。同时,还应考虑民营、中小企业的用人成本、生存压力,对“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实得好的企业予以适当补贴。总之,如何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不沦为“空头支票”,还需要有关部门多动动脑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