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孝心少年”赋予了时代全新价值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八
王传言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对孩子们来说,在儿童节这样的节日里享受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再好不过,无论采取哪种庆祝模式,都是情感的抒发。不过,在儿童节里重温“孝心”的价值,寻找那些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孝心少年”应该成为儿童节的必选题。

  因为,一方面,通过“孝心少年”的寻找,能够让那些社会中传递和表达孝心的少年们能够走到时代的镁光灯下,讲述自己的故事;另外一方面,在找寻“孝心少年”的过程中,也是一次传播孝心的过程,让每个少年儿童都懂得孝心对于自身的价值所在。所以,“孝心少年”这个词汇无疑赋予了儿童节新的价值。

  “孝心少年”让少年儿童懂得责任与担当的社会价值。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其中要说的乃是这个道理,返哺之恩乃是动物的本能,何况我们具有高尚智慧的人类呢?而如何才能够让少年儿童懂得孝心的价值,从而从自身践行孝心呢?“孝心少年”就是最好的榜样力量。

  通过那些“孝心少年”的例子,每个观众尤其是儿童都能够或多或少感受到孝心的力量,并且能够从“孝心少年”的实际事迹中躬亲示范,或者模仿他们的行为。这样的话,就能够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在整个社会领域内传递孝心的价值。而孝心更多的乃是责任和担当,是孩子们对父母的一种现实承诺,通过“孝心少年”展示了其中的价值,而对于儿童节来说,这样的责任和担当价值理应成为一种必然。

  “孝心少年”完美诠释了向上和向善的基本品质。少年强,则中国强。而如何才能够塑造少年强呢?孝心之塑造和诠释乃是其中不容忽视的内容。对个体来说,孝心传递的乃是子女对于父母的一种回馈,是一种自然本能的社会化;对社会来说,孝心的传递能够增强整个社会其乐融融的情感累积,从而能够让我们的社会充满人情味。

  “孝心少年”更是诠释了向上和向善的品质,孝心就是最好的明证。既然如此,在儿童节的日子里,我们理所当然应该看到“孝心少年”带给我们到的感动,看到其中传递的向上和向善的全部内容,这些都能够赋予儿童节新的价值内涵,让儿童节有时代的节奏感。

  孝心之养成,往往需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儿童节这样的日子里,在今年的央视六一儿童节晚会中,节目《众里寻你》歌颂了孝心少年,这本身就是一次传递孝心的过程。可以说,在找寻的过程中,就是在散播孝心的过程。

  其实,我们真心期待着社会上有更多的活动,有更多的节目,有更加丰富的表达方式,能够将“孝心少年”作为主角,让他们的故事能够远播出去,让他们的事迹能够为更多的少年儿童听到。

  更值得一提的是,“孝心少年”的实现往往来源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因为,孝心并非天然,而是后天的培养。既然如此,在儿童节之际,让我们重新审视“孝心少年”带来的感动,重新踏上找寻“孝心少年”的旅程,重新思考如何才能够培育更多的“孝心少年”……沿着这些问题,让儿童节不再仅仅是“一天”那么简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