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宠物医生短缺 背后少了什么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家里多了一名成员——萌宠!然而,给它们提供健康呵护的宠物医生却严重不足。日前,第七届华南兽医杯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兽医人才短缺的问题又引起关注。根据报道,由于毕业生供不应求,有企业开出万元高薪提前“抢人”。

  宠物医生为啥不够?往大处说,这是“时势使然”。当前,人们对于宠物的需求越来越多,而一线、二线城市的宠物诊所、宠物医院等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才培养跟不上社会需要,短缺也是在所难免。

  不过一旦具体分析,问题就复杂得多。首先是人才培养层面。相比于人类医学,动物医学不分什么骨科、产科、外科,什么都得学,几年下来学得很苦。而更大的问题在于社会认知不够,比如很多学生“害怕”被问及专业,不管说动物医学还是兽医专业都不够“高大上”——这种“知名度”和偏见让不少人对这一专业敬而远之。

  其次是职业层面。宠物医生整天跟萌物打交道,幸福感爆棚,整颗心都被萌化了?真相是,这个行业也不好过,除了作息不规律,被咬被抓也是家常便饭,而遭遇“医患纠纷”也常常很受伤。像很多从业者感慨的那样:别羡慕,不幸福,只有治好了才能开心一些。

  而除此之外,还有行业乱象。说起宠物界的救死扶伤,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贵”。宠物诊所、医院等都是私立的,自主定价,不受拘束,因此一个病号下来就“收获颇丰”,少则几百元,多则成千上万元——宠物诊疗费用比人高这可以理解,但不少诊所看人定价甚至漫天要价,宰得人实在肉疼。此外还有专业性问题。“人药兽用”几乎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被媒体不断报道;很多宠物医生没有从业资质,更让人捏一把汗……这个行业像个大染缸,鱼龙混杂,“美誉度”不高、口碑不好。毫无疑问,这也成为影响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

  可以预见,宠物医疗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潜力无限;而随着消费需求扩张,宠物医生短缺的问题也将更为严重。怎么破?当前,很多院校已经扩大招生规模,企业也竞相高薪揽才,日前国内首家宠物中心医院还在广州成立——相信随着各方努力,人才不足的尴尬将得以缓解。不过,从根本上说,人才不足也只是动物诊疗乱象的一个表现,没有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很多症结都难以彻底解开。

  因此,破解人才短缺离不开行业监管。目前,宠物诊疗作为新兴行业,专门的监管不够,工商部门调解消费纠纷,农业部门职权有限,物价部门没有指导价格……从现状来看,完善资质审核、提高从业门槛,加强日常监管,畅通维权渠道都必不可少——只有多方给力才能实现行业规范,也才能吸引更多人投身其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