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彩虹抓捕图为何走红网络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抓捕图本身反映的是一种结果,但破案过程必然经历了一番风雨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说,网友对这张图片点赞或转发,也是以自己的方式向警察致敬

  雨后初霁的傍晚,一条靓丽的彩虹之下,三名男子并排而站。然而,与其他网络上分享的彩虹合影照片不同的是,画面里居中的男子双手背在身后,一副手铐成了图片中的焦点。这张被网友誉为“堪比电影大片”的抓捕图迅速走红网络(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这两天,北京傍晚雨后出现的绚丽彩虹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尽管笔者亲眼目睹过这道双彩虹,也欣赏了朋友圈里多角度拍摄的彩虹照片,但也明显感觉到彩虹抓捕图不同于网上传播的其他彩虹图片,可以说,彩虹抓捕图迅速走红网络有其特殊原因和内在逻辑。

  一副手铐是彩虹抓捕图不同于其他彩虹图片的特别之处,而刑警与嫌犯三人留下的背影也耐人寻味。据悉,这张图片背后的故事是,一名前快递公司员工骗开收货人的房门后实施抢劫杀人,刑警带嫌犯指认现场途中偶遇雨后彩虹,在刑警与嫌犯面向彩虹的时候,另一名刑警抓拍下来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彩虹抓捕图由此走红。

  据说这张抓捕图首先在警察圈火了,而后扩散到社交媒体后引来网友盛赞。之所以在警察圈走红,不仅因为这张图片宣告又破获了一起案件,而且因为经历争分夺秒连续紧张奋战之后的欣慰感引起了警察们的共鸣。为让更多人分享这种欣慰感,彩虹抓捕图开始向警察圈外传播。

  网友们对这张抓捕图很感兴趣并且点赞,笔者认为不外乎三个原因:其一,网友对警察们辛苦破案的职业精神给予肯定。“风雨之后见彩虹”这个常识大家都懂,虽然抓捕图本身反映的是一种结果,但破案过程必然经历了一番风雨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说,网友对这张图片点赞或转发,也是以自己的方式向警察致敬。

  其二,这张图片的新闻性不容忽视。出现在北京上空的双彩虹比较少见,其本身就有一定新闻性,而画面中又同时出现了手铐、警察和嫌犯,即这张图片同时呈现了一条气象新闻与一条法治新闻。而且,彩虹出现的时间点正是很多家庭共进晚餐的时间,而此时警察们仍然奋斗在一线,让这张新闻图片更有温度。

  其三,此图片也有一定艺术价值。摄影是一门公认的视觉艺术,好的图片多多少少有一定的艺术成分。此图片同时所呈现的彩虹、手铐以及警察和嫌犯的背影,给网友们一种或多或少的艺术化想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虽然要经历风雨,但法治利剑会推动更多正义回归社会。

  对于警察破案,普通民众主要通过两种路径了解:一种是涉及法治题材的影视剧,其中有一些办案细节呈现,但影视剧毕竟是一种文艺作品,不免有虚构的成分,不能带给公众真实感。另一种是各种法治类节目,虽然内容比较真实但独特性似乎不足,而彩虹抓捕图之所以“吸睛”,主要是因为特别。

  彩虹抓捕图走红网络,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的法治文化作品还有所欠缺,可能从数量上看比较可观,但从质量上说还存在不足。比如说,如果我们的法治文化作品更多元化、多角度反映警察的工作,或许彩虹抓捕图就不会如此走红;当我们习惯用传统角度传统手法反映警察的工作时,不一样的东西自然会走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